书画写情绘意 音符传爱致敬 新疆文艺界积极创作致敬抗疫工作者

2020年07月31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作者:李志顺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汇聚正能量,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作者:王昕  水彩  《小酣》

  近日,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手徐乐创作的《致敬,白衣战士!》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热传。

  “我通过媒体报道得知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来自多个省市的白衣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日夜奋战在一线,他们的精神可敬可赞,让我深受感动,所以就有了这首《致敬,白衣战士!》。作为新疆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用音乐为乌鲁木齐加油,为白衣战士加油!”徐乐说。

  7月23日,由新疆本土音乐人共同创作演唱的公益歌曲《跨过万水千山的爱》正式发布。据歌曲制作人、词作者夏木介绍,这首歌从歌词创作到作曲、编配、录音、混音、后期合成,只用了48小时。

  提起创作歌曲的初衷,夏木说:“湖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落地乌鲁木齐时,机场工作人员在塔台致谢的那段视频感动了我,我想通过歌声,把最诚挚的感谢献给驰援乌鲁木齐的白衣天使们。”

  7月24日,新疆美术家协会启动“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助力抗疫网络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倡议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民斗志,以此致敬在疫情救治防控一线的人们。

作者:董洋洋  油画  《抗击疫情—最美背影》

  两位身穿防护服的白衣天使正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身旁是一位社区志愿者为他们搬来板凳,这便是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创作的作品《仲夏》。

作者:郐振明  作品《仲夏》

  郐振明说,今年夏天,格外难忘。“高温烈日,防护服下的医护人员汗如雨下;社区工作人员奔忙着,守护千家万户。面对这次疫情,每一个平凡的乌鲁木齐人都在努力。”郐振明说。

  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孩和一名医护人员互相深深鞠躬,这幅画作《医者仁心》,是画家杨慧力根据真实场景创作。“这是我之前通过新闻看到的一张照片,深受触动,就把这张照片画成了一幅画。”杨慧力说。

作者:杨慧力  中国画  《医者仁心》

  新疆书法家协会也迅速行动起来,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积极组织书法家开展书法、篆刻作品创作。

作者:杨小娴

  释文:春风杨柳万千条  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  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  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紧要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用艺术的笔触,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全疆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新疆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志顺说。(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