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鼓舞激励新疆高校教育工作者

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2020年07月31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新疆高校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学校将借助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快实施“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进度,使学校学科更加适应自治区发展需求。通过落实导师资格动态审定制度,加大导师培训频次,不断提升导师师德师风和业务指导能力。同时,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面向社会、面向需求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近年来,新疆财经大学紧紧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该校建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刘文翠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以提升质量为主线,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伊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柴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高校培养高层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宗旨,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做实研究生思政工作,做细研究生培养环节,把研究能力培养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重要指标,不断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卫国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抢抓机遇,加快基础型、应用型学科专业升级和优化布局,加强高水平育人能力和培养体系建设,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同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大专业学位培养力度,完善分类培养,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促进南疆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