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叔巧抓机遇 林下养殖奏响“脱贫致富曲”

2020年07月31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吉格迪力克村村民卡德江·麦麦提依明家后院的土鸡养殖区,鸡鸣​声不绝于耳,卡德江·麦麦提依明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这一批鸡苗,还有两星期就破壳了。”卡德江·麦麦提依明来到鸡苗孵化室,用手电筒细心观察鸡苗孵化进度,检查记录好孵化室室内温度和湿度。

  检查完鸡苗孵化情况,卡德江·麦麦提依明来到后院准备鸡食、清理圈舍、捡拾鸡蛋……放眼望去七八百只土鸡,神采奕奕,时而觅食,时而踱步。

  “我家后院有1.5亩树林用于土鸡养殖,孵化室每个季度可以孵化700多只鸡苗,每季度销售鸡蛋和部分出栏土鸡,收入可达到2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养殖收入可突破10万元。我养的土鸡主要依靠吃食林地内的杂草、小虫子,再按照科学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和豆粕,是纯正的绿色无污染。”卡德江·麦麦提依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吉格迪力克村位于喀什市东部,距离喀什市区34公里,是距离市区较远的乡村之一,多年来,该村主以农业为主导,农民收入方式单一,缺少其他产业支撑,村委会因地制宜为村民提供免费孵化场地和孵化技术,鼓励本村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利用自家空余的场地养殖家禽。借此机遇,卡德江·麦麦提依明购入孵化器,逐渐形成苗禽孵化养殖产业链。

  卡德江·麦麦提依明说:“一开始我也只会传统的养殖技术,对于鸡苗孵化也是一窍不通,孵化成活率不到20%,损失非常严重,村委会知道我的困难后,帮我寻找相关的书籍,还请来了技术专家指导,现在的成活率已经超过了80%。”

  喀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英吾斯坦乡吉格迪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开山·阿布里孜说:“成功源于实践,村委会将继续推广林下养殖模式,提高村民科学饲养水平,扶持村民成立种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精细化发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文/图记者常亚萍 后彦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