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小伙儿组团志愿服务:“所有人都在使劲儿,我们也得扛起自己的责任”

2020年08月01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董宇轩在为居民送菜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7月30日8时,手机闹钟叫醒了董宇轩,他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居民微信群。

  还没洗漱,他就坐在餐桌旁开始记录居民当日所需。此时,合租伙伴李平正在为大家煮鸡蛋、热牛奶,胡等军在收拾垃圾,李宝权在准备雨具。

  “来吃饭。”“家里就两把伞,轩哥你拿着,我们仨在店里配菜,用不上,你要送货,别淋着雨。”“大家今天多穿点儿,外面降温了。”……四位合租小伙儿在互相嘱咐中,开始了第14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熟能生巧:从30多分钟到10多分钟的进步

  董宇轩、胡等军、李平、李宝权是合租伙伴,四人居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长春北路新馨美寓小区。7月16日晚,听说社区要招募志愿者服务居民,在“大哥”董宇轩的带头下,四人“组团”参加了志愿服务。

  “我们四个都是80后、90后的小伙子,是青年人,我还是一名党员。这次疫情,所有人都在使劲儿,我们也得扛起自己的责任。”董宇轩说。

胡等军在为居民配菜

  其实早在今年2月,董宇轩就想参加小区志愿者队伍,但当时名额已满。“上一次就有遗憾。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了服务好居民,付出了很多,我想回馈这份温暖。”他说,所以这次招募居民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带着合租伙伴一起报名。

  当天9时,乌鲁木齐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撑着两把伞,四名小伙伴来到了工作地点——小区门口的蔬菜店。

  “我是送菜的,他们仨是负责给居民配菜的。”董宇轩介绍着,和大家一起开始了搬菜工作。

  一袋辣子、5个西红柿、4根黄瓜、一捆小葱、一袋豆芽……李平和其余11名志愿者开始了配菜工作。

李平为居民配菜

  “我们现在会将这些蔬菜配成套餐包。目前有两种套餐可供居民选择。每个蔬菜包里大概有10种菜品,一包菜是居民3-4天的量。”李平说,像这样的蔬菜包,他们12位志愿者一天要配200多份。

  对李平和胡等军、李宝权来说,这看似不用费太多脑力的工作,也一度让他们焦头烂额。

  “刚来做配菜工作的时候,我们连菜品都认不全,更别提记下菜品单价、过秤打包等工作了。最开始的时候,完成一份配菜工作,可能就需要半个小时,活没干多少,却是心力交瘁。”李宝权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三名小伙伴回到家还会互相提问菜品单价、菜品编号等。

  “如今我们大有进步,一份配菜全部完成,送到负责送菜的志愿者手里,也就十来分钟。”李平说。

李宝权在为居民配菜

  一人一车一上午:20余次的往返路

  完成了配菜工作,接力棒就交到了董宇轩的手中。一辆自行车,车把上挂着大包小包的菜品、车后座还绑着一大袋,董宇轩推着车从蔬菜店向小区走去。

  “我是负责给20号楼居民送菜的。这一上午要送个20来趟,上午必须完成菜品配送工作。”董宇轩说。天上还下着小雨,但他没撑伞。“车把太重了,腾不出手打伞了。”他说。

  从20号楼到蔬菜店的路程大概需要8分钟,从10时到14时,董宇轩几乎都在这条送菜的线路上往返。

  “辛苦,但每次送菜,居民们都很热情,一声‘谢谢’那种辛苦的感觉就没有了。还有小伙伴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让我轻松不少。一般他们仨工作会比我先完成,他们就会先回家做饭,等着我。”董宇轩说。

晚上,董宇轩还在统计居民信息

  14时,忙碌了一上午的小伙伴终于在家里碰面了。热乎的汤面才吃了两口,李平的手机就响了——居民的快递到了。放下手机,他端起饭碗大口吃饭,又赶着去拿快递。

  “我们四个人下午的工作就是给居民送快递和其他生活用品。其实每天都忙忙碌碌,感觉有些辛苦,但我们曾经被呵护成长,现在我们是青年一代,是社会的主力军,这份责任必须就要扛在肩上。”李平说。(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