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古尔邦节 就是这么暖心

2020年08月02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7月31日,库车市新城街道清风苑社区居民通过网络视频和亲友互送祝福、共度节日。 尼亚孜 · 热合曼摄

  7月31日,新疆爱乐喜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厨师正在赶制抓饭。当日,该公司共制作出2000份抓饭,送给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坚守岗位的社区干部,祝他们节日快乐。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赵春华 魏红萍 张治立 张婷 周鹏摄影报道)古尔邦节期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送祝福、话团结,一股股暖流在天山南北流淌。

  别样节日 温情暖心

  7月31日一早,将提前给亲戚准备好的一只羊腿交给志愿者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炉院街片区管委会炉院街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斌驱车赶往附近的牛羊肉直销点,为居民代购储备肉。

  当日是古尔邦节,为保障节日期间各族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在沙依巴克区人社局的协调下,炉院街社区为辖区低保户、困难户、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了400公斤牛羊肉。

  在保证日常蔬果、粮油、副食品供应的前提下,黄斌还联系了4家牛羊肉直销点给小区送货。不仅如此,工作队还给辖区低保户、困难户等准备了牛羊肉蔬菜礼包。

  “兄弟,羊腿收到了,你什么时候来端粉汤?要不我让志愿者给你送去?”14时许,黄斌正在小区给居民配送牛羊肉,接到亲戚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的电话。“姐,你们先吃,我得赶紧把剩下的牛羊肉配送完。”顾不上吃饭,黄斌赶往下一个小区。

  2018年,时任工作队队员的黄斌和辖区居民早拉古丽结为了亲戚,两家人一直如亲人般相处往来。只要有空,黄斌就会买些米面油、牛羊肉、蔬菜、水果等去早拉古丽家坐坐;赶上黄斌在社区值班,早拉古丽也会多做一份饭给他送去。

  前两天,黄斌在给居民配菜时看到了早拉古丽的清单。由于需要配送的居民较多,黄斌便发短信让早拉古丽耐心等待。没想到到了早拉古丽家门口,只见门把手上挂了一个袋子,里面装了一兜包子,还有一张便条:“羊肉放门口,包子拿走,你要是不拿包子,我就不拿肉!”

  原来,早拉古丽担心黄斌和社区工作人员忙得顾不上吃饭,收到短信后赶紧蒸了一锅薄皮包子。“我当过护士,知道这段时间他们没日没夜有多累。”早拉古丽说,居家隔离这些日子,都是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为居民服务,消毒、倒垃圾、配送生活物资、取快递、代购慢性病药……居民有需求,他们都尽量满足,“我帮不上忙,就想着做些吃的给他们加油打气。”

  今年的古尔邦节对于早拉古丽来说格外不同,身边每个人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默默努力。“我的亲戚黄斌弟弟和我的儿子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要大家同心协力,疫情笼罩的阴霾就能早日褪去。”早拉古丽隔着手机屏幕给弟弟和儿子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只要想到在抗疫一线默默坚守的亲人,早拉古丽就充满信心。

  相隔千里 姐妹情深

  “姐姐,今年不能和你一起过节了,我很想念你!”7月31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司法所所长柯莉毕努尔·阿不都拉哈提,接到了远在浙江省的杨瑞萍的电话。

  杨瑞萍和柯莉毕努尔是在工作中结识的。5年了,每年的古尔邦节两人只要有空都会一起过。在柯莉毕努尔的手机相册里,还保留着她俩一起过节的欢乐影像。

  2017年,做批发童鞋生意的杨瑞萍发出的货物迟迟得不到回款,而店铺又急需周转资金,这可急坏了她。经人介绍,她找到了柯莉毕努尔。详细了解情况后,柯莉毕努尔通过给当事人打电话,联系对方市场管理人员进行调解等方式,最终让18万余元的欠款分两次打到了杨瑞萍的账户。

  杨瑞萍说,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是柯莉毕努尔伸出了援手,也让她深切体会到了知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自那以后,一旦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就想到柯莉毕努尔。几年来,杨瑞萍的生意越做越顺,姐妹俩的情谊也越来越深。

  连日来,柯莉毕努尔一直在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法律知识。而远在浙江的杨瑞萍也牵挂着在抗疫一线的柯莉毕努尔。

  “知道姐姐工作忙,休息时间少,但我总想听听她的声音。虽然今年我们不能在一起过节,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电话中杨瑞萍说。

  结对亲戚 隔屏祝福

  “大哥,给你拜年了!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起过节,这段时间忙完我一定去看你!”7月31日一大早,福海县委组织部干部燕智成通过微信视频为结对亲戚肯吉别克·巴巴合送去祝福。“你工作很辛苦,要多注意身体!”视频中,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互叮嘱。

  肯吉别克曾是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唐巴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刚参加工作的燕智成和比自己大10岁的肯吉别克成为结对亲戚。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肯吉别克一家改变生活面貌。

  近年来,福海县鼓励农牧民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燕智成建议肯吉别克发展畜牧养殖,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

  燕智成联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肯吉别克争取到了3万元贴息贷款。用这些钱,肯吉别克建了养殖棚圈,购买了3头牛,燕智成又请来养殖专家给肯吉别克指导养殖技术。

  凭着爱学习、爱钻研的劲头,肯吉别克的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2019年,他还建起了饲草料基地,种植了青贮玉米。今年,他家盖起了新房,小院也靠发展庭院经济变得花红叶绿。

  “结亲不仅让我脱了贫,还让我多了一个亲人。来,兄弟,我们以茶代酒,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视频中,兄弟俩举起茶杯,一饮而尽。

  脱贫摘帽 开心过节

  今年的古尔邦节,是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村民吾甫尔·库尔班脱贫后过的第一个古尔邦节。7月31日一大早,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苏盖特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宏就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了他家。

  “魏大哥,我脱贫了,这是我今年过节最高兴的事!”吾甫尔说。去年年底,苏盖特力克村最后一批134户贫困户摘帽。这个古尔邦节,家家户户都喜气洋洋。

  过去,吾甫尔家种植结构单一,妻子患病,魏宏隔三差五就会来他家,为这个家庭脱贫增收出谋划策。

  “在你的建议下,我利用政府发的扶贫牛发展养殖,现在一头牛变成了三头牛,我们干劲儿可足了!”吾甫尔对魏宏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吾甫尔的妻子在村里当保洁员,不仅能照顾孩子,每个月还增加了一笔固定收入。今年,为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们实现持续增收,苏盖特力克村又设置了一批公益性岗位,吾甫尔想报名去当护林员。

  “为了让我们脱贫,驻村工作队没少下功夫,我们已经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富裕的生活。”吾甫尔对魏宏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