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医疗救治费用全部免费

2020年08月02日 17: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2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回答了确诊和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费用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确诊和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上,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费用结算工作的要求,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费用全部免费。”何新国说。

  何新国从多个方面补充说明了“全部免费”的概念:

  一是将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覆盖的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全部临时纳入乌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二是异地就医确诊和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患者,由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做好患者信息记录和医疗费用台账,医保支付部分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

  三是未参保患者产生的救治费用也是免费的。对未参保患者,由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做好相关信息记录和医疗费用台账,救治费用由乌市医保经办机构先行垫付,汇总报请市医疗保障和卫生健康部门审核后,向市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四是康复治疗费用结算方面,救治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等实施康复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新冠肺炎医疗保障特殊政策进行结算,无法分割清楚非治疗新冠肺炎费用的,可一并按照新冠肺炎医疗保障特殊政策进行结算。

  此外,为减轻医疗机构的垫付压力,对救治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单列预算,不纳入医疗机构总额预算指标,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及时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