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温馨一幕:新冠肺炎患者跟着护理“大白”们学练八段锦

2020年08月03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8月2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护士长王燕正在教患者做呼吸操。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谢龙摄影报道)“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伴着舒缓的音乐,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带着患者认真做着八段锦的一招一式。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获悉,为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尽快恢复肺部呼吸功能、躯体功能,救治专家组在对患者进行日常治疗的同时,开展了多种“肺康复运动疗法”。

  从早期的康复呼吸操,到如今的八段锦,再到随后将练习的太极拳,每天17时,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五号楼三病区的氛围都是轻松的。病区护士长郭婷婷介绍说,每天上午患者完成治疗,中午充分休息后,下午精力充沛时会一起进行呼吸锻炼,这更有利于康复。

  据介绍,该院五号楼三病区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学习了武汉对患者康复治疗的成功经验,医院在医学救治的同时,自7月28日起还选派了长期习练八段锦的护理人员进入病区,带领患者每日练习。患者们表示,这样的康复治疗除了对身体有益之外,也有助于缓解住院期间的焦虑情绪,他们乐于接受。

8月2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护士给患者教经络拍打操。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五号楼三病区科主任舒占均介绍说,“进行八段锦练习,有助于调节神经,加强血液循环,可以促进患者心肺功能康复,对于病情稳定的患者全身心康复尤其有利,这在武汉、北京的临床实践中是得到验证的。”

  据了解,目前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护理团队中,包括呼吸康复治疗师、中医技术骨干以及心血管、老年及重症方面的专科护士等护理骨干。后期,医院还将结合各专科优势,开展呼吸操、太极拳、新疆舞等多元化护理,加上康复器械辅助,力争尽早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痊愈的目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