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新疆男篮季后赛值得期待

2020年08月0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今晚,新疆伊力特男篮将迎战CBA2019—2020赛季1/4决赛对手北控男篮。

  本赛季,新疆男篮遭遇大面积伤病侵袭,球队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36胜10负的战绩,以常规赛第二名身份顺利晋级季后赛。在常规赛末段,年轻球员屡屡有上佳表现。这样的新疆男篮,季后赛值得期待。

  伤病如影随形

  新疆男篮本赛季先是用一波6连胜拉开序幕,球队展现出的整体实力较过去两个赛季有明显提升。尤其是范子铭与唐才育两名小将,一内一外成为球队新的稳定进攻点,丰富了球队的战术体系。

  但进入2019年12月后,一波伤病潮接踵而至。

  联赛第14轮,内线外援斯托克斯遭遇双脚足底筋膜炎,治疗近一个月。外线外援费尔德也因脚伤缺席3轮。第21轮,阿不都沙拉木左膝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赛季报销。第22轮,周琦腰部受伤,缺席数轮。

  四大主力的缺席,使球队的比赛状态出现了起伏。

  今年联赛复赛前夕,后卫新星西尔扎提意外受伤离队治疗,球队不得不找来临时外援格鲁佛。然而后者的能力未能达到联赛水平,曾令旭不得不增加出场时间。第40轮和42轮,曾令旭连续两次腹股沟拉伤,缺席剩余常规赛。

  就在7月27日进行的最后一轮常规赛中,小将齐麟在一次防守反击中摔伤。好在赛后经医生初诊,并无大碍。

  据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总经理郭舰介绍,西尔扎提目前已归队合练,曾令旭也恢复了个人的投篮训练。包括齐麟在内,3人在季后赛是否能够及时复出,还需视检查结果及康复情况来决定。

  新人令人欣喜

  尽管伤病侵袭,但球队仍在复赛中展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确保了季后赛的有利排位。队中年轻球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更是令球迷欣喜不已。

  齐麟、热甫卡提江、鲁吐布拉、刘力鹏4名小将本赛季均为职业生涯首个赛季。复赛前鲜有出场机会的他们,在复赛阶段获得了不少登场机会,而他们也不负众望。

  齐麟凭借在复赛第4场比赛中的爆发,逐渐成为替补席的主要轮换人选。复赛前的29轮,齐麟仅有8次出场,场均登场8分钟贡献3.5分。复赛后的17轮,齐麟出场16场,场均登场24分钟贡献9.1分。其中,在对北控队的比赛中,齐麟个人贡献了16分、5个篮板、2次助攻、2次盖帽和1次抢断,堪称全面。

  继齐麟之后,热甫卡提江、鲁吐布拉和刘力鹏也都先后爆发,均进入球队轮换阵容。

  “年轻球员需要通过比赛去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他们通过复赛建立了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潜力。”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表示,“如何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潜力,将他们培养成才,是接下来我们要走的路。”

  季后赛挑战自我

  8月3日,新疆男篮与北控队的比赛充满悬念。

  格鲁佛已确认离队,新疆男篮将再以全华班阵容出征季后赛。对此,阿的江表示:“他的能力确实无法达到球队要求,与其如此不如给国内球员更多的机会。”

  目前球队最大的短板仍在于控卫。在曾令旭尚未复出的情况下,由老将西热力江客串主力控卫,刘力鹏担任替补。如曾令旭和西尔扎提能尽快恢复,新疆男篮这一短板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常规赛期间,新疆男篮的场均篮板、助攻和封盖分别为51.9个、25个和4.8次,均为全联盟第一。球队场均得分110.8分,位居全联盟第四。场均失分99.5分,位居全联盟第三。

  综合数据分析,新疆男篮攻防两端的整体实力仍位居联盟前列。但本赛季季后赛的赛制有所调整。12进8的比赛与四分之一决赛均采用单败淘汰制;半决赛与决赛则均采用三战两胜制。赛制的调整让季后赛充满悬念。

  “今年的赛制对所有球队来说都是新课题,会出现很多变数。我们仍要做好自己,在现有的人员中合理调配,全力以赴做好充分的备战。”阿的江表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