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四类群体”不用担心贷款逾期

2020年08月03日 18: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3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田芸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联合相关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开通异议受理绿色通道,对“四类群体”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四类群体”包括,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对于符合条件,但信贷机构拒不办理相关征信记录调整的,可向所在地人民银行提出异议或投诉申请。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还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按照“应延尽延”的要求,对于2020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最长可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可以主动和信贷业务发生机构联系,申请调整还款安排。

  “我们将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携手社会各界共渡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田芸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