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党员|社区书记丁雪迎:即使摔倒也要抬头微笑

2020年08月0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开会前,32岁的社区书记丁雪迎习惯性地掏出一板金嗓子含片,剥出一片含在嘴里,片刻后她使劲清了清嗓子,希望药效尽快发挥,能缓解她的声音嘶哑,让她有更好的声音状态,开会安排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事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她嘶哑的声音,安静地配合。

  丁雪迎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街道南湖北路东社区党总支书记,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传下达、分配工作、督促落实、服务居民、协调保障……连轴转地工作,她眼睛熬红了,嗓子也哑了,工作中还摔伤了,但她却始终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积极的状态展示给大家,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保持微笑,传递正能量。

  嘶哑嗓音中的安定力量

在工作之外,丁雪迎也是个性格开朗的人。

  8月1日14时许,忙碌了一上午的丁雪迎趁午饭时间打了个盹儿,前一天晚上她又工作到半夜。“嘘,小声点,丁书记太累了,让她休息一会儿。”大家心疼她,互相叮嘱尽量别打扰她,可是她的手机铃声还是时不时响起。

  “我实在困得不行了,就眯一小会儿。”尽管吃了几天药,她声音还是有些嘶哑。这段时间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她晚上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区书记,她的工作繁琐而复杂,开工作视频会议,她要上传下达;开展核酸检测,她要摸排情况;服务居民,她要每日了解居民买药、看病等不同需求,及时调配人员;保障物资,她要统筹协调辖区1000余户居民的蔬菜等生活物资。她要联系垃圾清运队,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她会担心有居民产生紧张情绪,打电话安抚疏导;她还操心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家里会有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我感觉自己每天几乎不停地说话,每天大概要接听100多个电话。同事半开玩笑地跟我说,粗略估计我每天好像要说2万句话。”她笑着说。

  社区副主任吴桂明说,丁雪迎的手机号码作为社区爱心热线是向居民公开的,她每天还要接听来自居民的各种电话,有咨询的,有求助的,有反映问题的。“她的手机一直都连着充电宝,打电话太多手机都发烫,我的办公室在她办公室对面,晚上也常能听到她接打电话。”

在社区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前,丁雪迎和同事做好准备工作。

  7月23日,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丁雪迎前一天熬夜研究具体事宜,检测当天,她在现场拿着小喇叭协调工作,维持秩序,解答疑问,几乎不停地说了6个小时,之后她的嗓子就哑了,第二天更是严重到几乎发不出声音,咽下口水喉咙都疼。

  这下她急了,抱着杯子大量喝水,吃了几种治嗓子的药,含片几乎不离身。吴桂明说,听到丁雪迎嘶哑的声音,大家都不忍心跟她说话,可她含着含片,忍着喉咙疼痛,工作照旧,还不忘给大家打气,声音虽然嘶哑但有让人安定的力量。

  骑车送菜摔倒后 她却笑了

  嗓子哑了,但不影响丁雪迎爽朗的笑声和乐观积极的话语;满脸疲态,她还是会开开玩笑,让大家在疲劳中轻松一笑。工作时依然认真严谨,事无巨细,私下里还是开朗乐观,爱开玩笑,吴桂明说,这就是同事眼中的她。

  即使再累再辛苦,丁雪迎希望尽量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给大家,她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信心、责任和乐观精神。她也会抽空在脸上扑点粉,画个淡妆,遮盖黑眼圈。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量大且繁杂,大家难免会疲劳倦怠,这个时候,我更要有良好的形象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保持微笑,振奋精神。”她说。

  7月28日22时许,当天就剩最后几家居民的蔬菜包要送,可大家都太累了,丁雪迎二话不说,自己拿起蔬菜包默默地去送菜。当时天色已晚,她骑着蔬菜店的送菜小摩托车,突然听到孩子的声音,她第一反应是“不会是有小孩偷溜出门吧”,情急之下,她四处寻声张望,全然忘记自己还骑在车上呢。

  当她在一幢楼二楼窗户看到孩子身影时,才松了一口气,等她转头却发现前方是路口,转弯已经来不及了,她一头撞进绿化带的树丛里。

  手擦破了,脸也划伤了,腿疼半天没站起来,当同事看到赶来搀扶她时,她却呵呵笑了,张口第一句话是:“摩托车没摔坏吧?菜没摔坏,还在我怀里呢。”一句话打破了紧张气氛,大家都跟着笑起来。

  丁雪迎说:“工作再忙也要坚持,即使摔倒也要抬头微笑。在疫情面前,党员更应该带头表率,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只要大家一心,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