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蓄经济发展基本力量

2020年08月04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4日,位于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定子车间,工作人员在有序工作。记者 王臻 摄

  党办言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并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经济发展基本力量作出安排部署。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目标归根到底要靠微观市场主体实现。每个市场主体背后都有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和家庭,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就业、保民生,就业决定收入,收入拉动消费,消费可以带动其他行业增长、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类市场主体多年以来蓬勃成长形成的庞大生产网络和强劲动员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但在疫情冲击下,许多市场主体承受着空前的压力,一些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各类市场主体的困境,亟需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全社会伸出援手、纾难解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焕发生机、稳步前行。

  千方百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

  各类市场主体不论规模大小、国有民营、内资外资、行业领域,都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抗击疫情中也冲在前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持和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增强国有企业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民营经济是我国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要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帮助他们翻越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引进和使用外资,是增强经济竞争机制、推动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市场化改革的有力举措,外资企业以占总数3%的数量贡献了我国四分之一的工业产值、近二分之一的进出口,给国内企业带来必须上进的压力和动力,促进了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必须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扎根中国发展、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服务群众生活最直接的市场主体,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最多,需要大力帮助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总之,大疫当前、百业艰难,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能嫌贫爱富、厚此薄彼,要努力让他们都能够活下去、活得好、有发展,在公平竞争中焕发活力,在更大空间中创造财富。

  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

  企业家群体是亿万市场主体的代表,他们长期打拼在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具有洞察市场动向、通晓产业链条、熟悉资本运作、了解政策预期的天然优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键在于使企业家们充满希望、焕发动力。要帮助企业家们提振信心,清醒认识到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在危机中抓住新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办好一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推动创新发展。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亲商、安商、富商,坦荡真诚、光明磊落地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关系,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出台涉企政策前多听企业家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全方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急市场主体之所急、切实当好“粮草官”,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经济回升的暖意。加强财税支持,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落实增值税减免、免征养老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降低电费天然气费等扶持政策,增强惠企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对餐饮、住宿、商贸、文旅、体育健身、居民服务等行业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在加强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下功夫,持续提供普惠贷款服务,优化动产担保融资,做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地实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批办进度,缓解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满腔热情支持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降低经营成本,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增发就业服务奖励、员工返岗交通补贴、食宿补贴等,清理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取高价服务费等问题。积极扩大消费,千方百计活跃消费市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开拓更大空间。抓好政策兑现,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多出实招、精准滴灌,确保各项政策直接惠企利民。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等服务市场主体情况进行评价,促进各项惠企措施落实到位。

  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管理部门要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意识,积极主动破解各类堵点、痛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实施“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不合理条件限制,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优化涉企服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改革,简化涉企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在企业纳税服务、商标注册、外贸通关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鼓励创新应用,为新技术、新产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优化从业条件,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政企沟通联系,及时发现市场主体困难,回应企业诉求,为各类企业提供贴身贴心、全过程的支持服务。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释放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之能、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让亿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竞相发展,就一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开创我国经济发展新局面。(执笔:都红岩 彭鹏 王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