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北屯市驻一八一团一连“访惠聚”工作队小记

2020年08月04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用真心 动真情 有真招

  ——十师北屯市驻一八一团一连“访惠聚”工作队小记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通讯员 朱新宁

  夏日的十师一八一团绿意盎然,房前屋后绿树成行,各种花朵姹紫嫣红,近的绿、远的白,一幅塞外江南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7月19日,一八一团一连职工陈国峰正在地里忙碌。

  “100多亩地,去年大概毛收入20万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陈国峰说,这样的生活,过去做梦也不曾想到。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前,陈国峰一家种着5亩多地,当时种植的是果树,果树的培育很费工夫,加之不了解市场,前3年的效益基本为零,之后每年也都是亏损,他无奈地进入贫困户的行列。

  一连由原一连、二连和克木齐社区3个单位合并而成,职工人数多,包括陈国峰在内,连队低收入人群达到30户52人,人心不稳、上访人数增加等成为困扰连队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8年1月,十师北屯市“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主动融入职工当中,了解职工所忧所盼,了解低保户、精准扶贫家庭生活现状和生产情况,协助连队处理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帮助贫困户减轻生活压力,“访惠聚”工作队利用9000元帮扶资金,给12户贫困户赠送450只鸡苗,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脱贫;开学了,“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减轻孩子就学压力;每逢节假日,贫困家庭都会收到大米、清油等物资……

  截至2019年底,一连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配合连队“两委”,加强支部建设,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连部有个十字路口,分别通往老一连、老二连、二连和团部,周边地方乡镇的群众也经常在此通行,摩托车、私家车、农用车、重型卡车各种车辆汇集,交通安全隐患较大,仅2019上半年连续发生3起交通事故,职工对此反映强烈。工作队多次与十师北屯市相关部门协调,投资1.2万元,在一连中心十字路口附近设立2个交通警示灯、1个交通信号灯,职工拍手称快。

  原一连有个广场,位于居民区中心区域,是居民平时开展活动、休闲纳凉的聚集场所,由于年久失修,地面翻浆、周边设施破损,国旗杆老旧。经过反复讨论,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决定,保留这个广场的原有功能,并且将其改造提升。如今,国旗飘起来了,环境优美了,人心更齐了,职工脸上的笑意更多了。工作队还投资8万元,平整土地,对1.5公里田间道路进行维修,解决了农产品运输困难的问题;疏通淤堵排碱渠,整理土地60亩,增加了连队可耕种土地面积。

  

  一连党支部书记张健平对连队这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特别是“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从抓基层党建到解决群众诉求,实实在在做了很多工作。

  “变化大得很,去年拉瓜时路不好,全是工作队给修的,连队去年分地他们也有参与,很感谢他们实实在在的服务。”一连职工刘晓明说。

  为确保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制度落实到位,工作队协助连队整理台账、测量土地、解决纠纷。

  春耕备耕期间,工作队早谋划、早准备,及时联系机修、贷款、保险等相关人员,为抢农时、抓生产保驾护航,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连队功能区转型,对职工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但是连队职工队伍结构逐渐老龄化。为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稳定连队职工队伍,满足连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实、素质较高、纪律严明的新型职工队伍,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队与连队“两委”开展招录新职工工作,严格挑选符合连队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的职工,为连队发展夯实基础。

  如今,走在连队的乡间小道,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秀色,更多美景在塞外江南入画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