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富硒板栗南瓜喜获丰收

2020年08月04日 12:53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它也尔 吐逊古丽摄影报道)盛夏时节,对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的宁冶全来说,这个季节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家种植的南瓜喜获丰收。

  深绿色的皮,金黄的果实,沉甸甸的重量,饱满的籽种,干甜沙的口感……看着自家种植的南瓜,宁冶全喜笑颜开。

  宁冶全在焉耆县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承包土地四年了,是种植大户。今年年初,他经过市场考察了解到板栗南瓜很受消费者的喜爱,于是种植了1000亩的板栗南瓜,并与收购商签订了合同,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南瓜长势喜人。 

  7月31日,笔者在他的田地里看到许多采摘南瓜的身影。看着堆成小山似的板栗南瓜,在他眼里,这一个个南瓜就是宝贝疙瘩,是“金蛋蛋”。 

  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日照时间长,光照强,耕地多为沙质土壤,昼夜温差大,作物积累糖度高,沙壤土通透性好,适宜南瓜的种植。提起板栗南瓜的营养价值,宁冶全说得头头是道,他种植的板栗南瓜病虫害相对较少、残次等级比例低,无农药化肥残留,味道独特,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较丰富,食用后可以起到降低血压、降低血脂的作用,适合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人群。

  宁冶全给笔者算了笔账,今年板栗南瓜的效益不错,每亩产量在两吨左右,价格每公斤1.5元,除去成本,每亩效益1000元。目前,板栗南瓜已销往全国各地,宁冶全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