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四强决战 粤京新辽谁能问鼎?

2020年08月05日 08: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CBA真正的大战来了,四强还是那四个最熟悉的球队,谁能进入决赛?谁能问鼎总冠军?这两个问题也随着易建联的受伤,充满悬念。

  广东队:底蕴和实力就是靠山

  预测:夺冠概率40%

  在与青岛队的1/4决赛中,易建联因伤退场。赛后,他的伤势经过MRI检查后诊断为股后肌轻度拉伤。

  虽然,易建联的伤势让原本综合实力高出一筹的广东队存在了不小隐患。但即使易建联最终缺阵,有威姆斯、任俊飞、周鹏、赵睿、胡明轩、徐杰这些优秀球员坐镇的广东队依然具备很强的实力,更何况易建联伤情带来的影响,很可能只是缺阵1至2场,或者上场时间减少。

  上赛季总决赛,易建联的上场时间也不长,但在他不在场的近20分钟的时间里,凭借任俊飞、苏伟、曾繁日、周鹏、威姆斯的轮换,广东队的内线硬是一次次扛下了新疆队斯托克斯、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范子铭、孙桐林组成的豪华内线攻击,并且凭借出色的外线攻击力和反击能力,保住了胜利的果实。如今这些球员都在阵中。

  广东队外线少了布鲁克斯,但是和其他球队相比,也没有明显的差距。本赛季,胡明轩和徐杰的进步都十分明显,杜润旺、王薪凯的经验也都更加丰富。如果不算易建联,广东队整体实力,相比双外援坐镇的北京队、新疆队和辽宁队,并没有足够的优势。但是,谁也不会低估赵睿、胡明轩、周鹏和威姆斯有可能被激发出的更强战斗力。

  北京队:三冠王如今是防守大师

  预测夺冠概率:20%

  北京队的双外援让他们成为仅次于广东队的第二豪强。三冠王时期,之所以能夺得冠军,场内场外的综合实力不容小觑。在面对单外援球队和全华班的新疆队,北京队内线的软肋有尤度来弥补,这让他们原本的劣势,还成为了部分时段的优势。更有担当的翟晓川和丘天的成长,也让北京队的内线多了几分可以竞争的资本。

  林书豪虽然数据并不华丽,但无论是在进攻组织串联能力,还是防守等方面,都要强于国内球员很多。不仅如此,北京队的的整体防守尤为强大,进入复赛以来,其防守更是进入了联盟顶尖的水准。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辽宁队只有82分入账;与北控队的比赛,也只让对手得到了86分;与吉林队的比赛中,更是只让对手得到惨淡的64分;最令人震撼的是,与同样防守出色的新疆队的比赛中,进攻力不俗的新疆队却只得到了67分。

  在进攻端,北京队更多依赖林书豪、尤度、翟晓川和方硕的发挥,但是,不能低估朱彦西、王骁辉、常林、刘晓宇、周仪翔的能力。整体来看,北京队打球人多,进攻点多。更侧重外线和反击,是北京队进攻的优势,缺点是阵地战中,北京队还缺少进攻的强点。

  综合来看,双外援的北京队,比单外援的辽宁队,还有全华班的新疆队,均略胜一筹。不过,作为常规赛第四名,他们早早与广东队相遇,这也让他们的晋升难度大了不少。

  此外,北京队主帅解立彬还是一名年轻的主帅,还没有带领球队参加季后赛的经验,关键时刻,重压之下,临场指挥方面可能也会存在问题。

  新疆队:铁血防守才是真队魂

  猜测:夺冠概率20%

  如果曾令旭不带伤,即使是全华班,新疆队综合实力也是丝毫不逊色于北京队和辽宁队的,如今新疆队仅有的经验丰富的组织后卫有伤在身,这也让新疆主帅阿的江不得不采用得分后卫西热力江和年轻小将刘力鹏,担任起球队的进攻组织重任。通过,与北控队的1/4决赛来看,曾令旭的作用,西热力江和刘力鹏暂时还无法替代。

  不过对于新疆队而言,阵地战中,范子铭和周琦的策应和传球也可以分担不少球队组织的任务。

  对于熟悉新疆队的球迷都知道,新疆队最强大之处,并不是某个球员,而是球队经历了蒋兴权、崔万军、阿的江这几位视防守为生命的主帅,沉淀下来的铁血队魂,强大凝聚力铸就的铁血防守,才是新疆队最大的竞争力。

  在内线,新疆队拥有周琦、范子铭、俞长栋、热普卡提江的豪华阵容,有些时候,阿的江还会采用三巨头的战术,来加强这种内线优势。在外线,唐才育和齐麟都在茁壮成长,刘利鹏也时有惊艳表现。不过,球队最靠谱的外线攻击点还是曾令旭、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拥有6次总决赛经历的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是新疆队的重要火力。

  以防守带动进攻,无论是在有外援的时候,还是没有外援的时候,这都是新疆队最依赖的取胜模式。只要能保证防守的强度,新疆队无所畏惧。

  辽宁队:团队至上换帅如换刀

  猜测:夺冠概率20%

  虽然,新疆队在季后赛中保持着对辽宁队的全胜战绩,但是,这一回,却是两支球队在季后赛相遇时,实力差距最小的一次。

  此消彼长,辽宁队在新任主帅杨鸣的带领下,树立了团队至上的建队理念,换帅如换刀,球队成绩也明显提升。新的战术体系下,注重团队攻防,这也使得郭艾伦这把辽宁队最锋利的尖刀,有的放矢。梅奥也是辽宁队的X因素,毕竟曾经也是NBA的骄子,在CBA的赛场上,或许能唤醒他那颗昔日的王者之心。

  当辽宁队不再是昔日那般把匕首飞刀当大刀抡,把铁锤当流星锤用的简单进攻模式,这样的辽宁队对于CBA任何球队都是一大挑战。

  不过,辽宁队的进攻虽然犀利,但是,在防守层面,没有了李晓旭的内线,在移动能力和防守面积都有不小的局限性。只有郭艾伦、韩德君、梅奥、刘志轩、贺天举、赵继伟、高诗岩7名主要轮换球员的辽宁队,还是存在明显的软肋。与内线实力较弱的浙江队的比赛中,单凭外线一种进攻模式,防线左右失守。

  对辽宁队而言,最为有利的是,如果曾令旭无法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准,那么新疆队的进攻组织还很难做到每次都能抓住辽宁队的软肋。新疆队一旦进攻不利,辽宁队的反击就很难阻挡。

  面对守强攻弱的北京队,辽宁队的防守漏洞不会那么明显,双方势均力敌。 辽宁队的克星还是要数广东队,即使易建联不在,对于辽宁队而言,攻守两端也都不占优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