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展网上开展

2020年08月05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丰收的喜悦,人头攒动的巴扎,走进乡间地头的扶贫干部……8月2日,“奋进·决胜——新疆画院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在微信公众号“新疆是个好地方”陆续亮相,80余幅作品展现了乡村新面貌。

  “2017年至今,新疆画院300多人次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画家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宅院,在庄稼地里汲取艺术营养,在土灶锅台旁滋生创作情感,讴歌时代精神。画作既是艺术家们的乡村记忆,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美术报告。”新疆画院副院长张雷震说,“艺术家们亲眼见证了当地居民脱贫前后巨大的生活变迁。”

  此次画展创作者之一李冬,结对亲戚是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农民。几年来,每次探望亲戚,他都会发现一些变化:村里柏油路通到农户家门口,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李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全村上下努力改变贫困生活、奋斗向上的动人画面。

  新疆画院专职画家阿尔达克·阿曼说:“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小学,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党和政府还派出了支教老师,让孩子们不但有书读,还能读好书。”

  张雷震说,此次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感情饱满,艺术家通过油画、水墨写生等艺术形式,反映了扶贫干部在一线工作的精神风貌。此次画展展现了新疆画院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阶段性成果。相关画作将持续在“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展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