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特色养殖“养”出富民产业

2020年08月05日 11: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立足“特”字挖潜力,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土鸡”变“金鸡”

  近日,在拜城县黑英山乡牧村拜城油鸡原种保护场,工人正在对蛋鸡进行流水作业。从产蛋、孵化,再到脱温,40天后这些鸡苗将发放到农民手里。目前,拜城油鸡养殖已达160万羽,年底养殖规模可达200万羽,产值可达1.4亿元。

  拜城油鸡是当地群众喜欢饲养的家禽品种,具有肉质细嫩等特点。2018年,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实施拜城油鸡原种生态养殖项目,采取“基地繁育、农户散养、企业回购、统一屠宰、精装销售”模式,将家庭养殖油鸡有机融入企业规模养殖产业链,实现企业、农户双收益。

  家住黑英山乡亚吐尔村的阿里木·力提甫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心想摆脱贫困的他却苦于没有增收渠道。2019年夏季,他家收到了企业免费发放的拜城油鸡鸡苗,精心饲养后当年就成功脱贫。如今,掌握油鸡科学饲养技术的阿里木·力提甫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望,他说:“去年我家养油鸡挣了2万多元,今年已经挣了1.6万元。”

  在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屠宰场,机器轰鸣,工作人员认真操作着自动化屠宰和加工设备。在屠宰场生产车间,24岁的艾麦尔·吐尔迪正在忙碌着,他是黑英山乡喀赞其村农民,去年来到这里当工人后,收入逐年提高,家里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拜城县利用拜城油鸡这一家禽品种,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油鸡养殖,把“土鸡”变成了致富的“金鸡”。

  在拜城油鸡特色养殖产业带动下,目前黑英山乡13个行政村及周边3500余户农民参与拜城油鸡养殖,户均增收6000余元,也让950户3800名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

  小毛驴驮起大产业

  近年来,库车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以“一村一品”的种养模式培育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产业规模,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积极发展毛驴养殖产业,让小毛驴拉动“扶贫大磨”,让农民牵着毛驴奔小康。7月18日,记者在玉奇吾斯塘乡库车裕万家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驴奶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刚挤的驴奶进行巴氏杀菌,

  这些驴奶经过杀菌灌装后被送往库车、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

  亚塞木·阿不都力是合作社的工人,他每天负责打扫挤奶设备的卫生,然后将挤好的鲜奶消毒,等晾凉以后再装瓶打包,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改善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毛驴养殖、品种改良繁育、驴奶驴肉生产销售的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毛驴的主要品种有库车驴和山东德州驴,存栏量达3475头,平均日产驴奶200—250公斤,日销售量200公斤以上,主要通过冷链冰鲜销往新疆各地。

  目前,合作社有28名工人,除了带动就业外,合作社还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毛驴托养给农民,积极吸纳周边散户养殖,按照每头成年驴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哺乳期的母驴和小驴托养到合作社,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补贴。

  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合作社与当地签订了草料种植订单,所有饲草料由村民来种植,他们以每吨260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拟在下半年进行改扩建,力争两年内实现“万头驴”养殖规模,打造冻干驴奶粉产业基地,将驴奶粉销往千家万户,实现合作社和农户“双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