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资源让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成网红打卡地

2020年08月05日 12:1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姬存莉报道)“天黑看星空、刮风放风筝、下雨追彩虹”,现已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的招牌。但在今年6月以前,寂静的夜晚、呼啸的山风、恼人的雷阵雨却是制约该地发展旅游业的三大劣势。

  巴勒克苏草原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朱万托别村的夏牧场。这里夏季水草丰美,野花遍地,随处可见奔跑的骏马和成群的牛羊。虽然景色优美,但由于牧场远离村庄不通电,投资商望而却步,游客到此也大多是下车拍拍照就离开。

  除了不通电,这里还有说来就来的山风和说下就下的雷阵雨,风大的时候人都站不稳,雨多的时候一天两三场。

  能否巧用自然资源,将劣势转变成发展动能?昭苏县委和政府从南来北往的驴友身上找到了破题的“金钥匙”。

  每逢夏季,驴友特别钟爱这片草原,支起帐篷只为“日看彩虹夜看星斗”。昭苏县旅投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江知非说:“巴勒克苏草原山峦起伏,降雨充沛,时常出现彩虹,是极好的彩虹观赏点和拍照点。晚上,四周没有灯光,暗夜环境让这里的星空显得特别唯美震撼。”

  2019年12月24日,昭苏县被命名为“中国彩虹之都”,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方。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昭苏县开始大力推介巴勒克苏草原彩虹和星空资源。独特的推介吸引了梦与星空露营基地在这里“安营扎寨”——20顶特制的星空帐篷圆了游客“帐篷里听雨声、帐篷外追彩虹、躺在床上看星河”的梦想。

  “露营基地配备了小型太阳能发电储电设备和太阳能路灯,满足了游客用电基本需求。”梦与星空露营基地负责人马强说,考察时旅投公司还和他一起探讨如何利用风资源。“为了利用风资源,我们订制了巨型风筝。游客以前游玩时怕风,现在却盼风,因为只有起风了他们才能看到放巨型风筝的景观。”就这样,恼人的山风也被巧妙转化成了旅游资源。

  彩虹、星空、风筝,让梦与星空露营基地迅速走红,连与之毗邻的巴勒克苏草原民俗基地也常常一房难求。今年,两个基地共计6.5万元的承包费让这片草原上的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受益,其中的12名牧民在基地实现了就业,13户牧民成立了马队。开业至今,两个基地已就近从牧民手中采购了40多万元的肉、奶制品。

  朱万托别村党支部书记那斯甫哈孜·加哈甫江说,过去守着草原,牧民只知道放牧,如今通过县委和政府“点石成金”,这片草原变得越来越“火”,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