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文鱼养殖产业链 带动尼勒克县贫困户水上致富

2020年08月05日 12: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从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的码头,乘坐快艇到达养殖区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这里分布着数十个巨型网箱,一条条肥硕的三文鱼不时跃出水面。网箱周围,是一圈很窄的塑胶工作台,只有30厘米左右,不稳定,但身着橙黄色救生衣的苏坦拜·吾拉斯拜走在上面却如履平地。

  苏坦拜·吾拉斯拜来自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今年已是他在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工作的第4年。“以前到处打工,来到这里才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作为养殖工,他的月工资为4000元。这几年,靠着工资的积蓄,他又发展起了养殖业。“以前只有10只羊,现在已经有20多只羊、4头牛。”

  在喀拉苏乡,除了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工,很少有人见过三文鱼这个“外来户”。三文鱼引入尼勒克县,只有6年。2014年2月,该县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的冷水养殖资源,建起了三文鱼养殖场。

  此时,克什喀拉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达吾列提·木喀衣并没有想到,这一条条三文鱼会改变他的生活。因为家里人多地少,打零工成为一家人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喀拉苏乡,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共有753户。

  2016年底,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第一批成品鱼上市。看到喀拉苏乡扶贫任务艰巨,该公司主动向县委、政府提出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喀拉苏乡2017年未脱贫的6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通过扶贫贴息贷款1万元入股,成立全赢合作社。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承接扶贫企业,与全赢合作社共同成立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前3年,609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享受保底分红3000元。

  2017年11月22日,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举行第一次年度分红大会,努尔达吾列提·木喀衣等609户贫困户领到了每户3000元的第一笔分红。

  除了分红外,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在用工岗位上,也向当地贫困户倾斜。目前,企业158名员工中有110名是当地农牧民。2019年9月,努尔达吾列提·木喀衣在村委会推荐下,成为该公司加工车间的一名员工,月工资为3000元。有了稳定收入,努尔达吾列提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以前,家里只有2头牛。在公司上班后,大部分工资和分红都用来买了牛羊,现在家里已经有5头牛、20只绵羊。”他说。

  7月12日,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举办的年度分红大会上,609户贫困户继2017年11月、2019年6月,第三次拿到分红。3次分红,该公司共计分配保底分红548.1万元,每户9000元,这几乎相当于贫困户当年入股资金。而今后两年,如果继续持有股份,每户贫困户还将获得3000元的分红收益。“为保障贫困户持续获得投资入股的分红收益,公司采用‘3+2’模式。前三年,60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拿到分红3000元。后两年,贫困户每年按全部实缴出资15%的股权享受固定分红收益。”该公司副总经理、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告诉记者。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除了分红收益外,当地农牧民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享受企业红利。“今后,企业将依托三文鱼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就业和劳务输出让贫困户参与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三文鱼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让当地老百姓从中获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益。”李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