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2000多户农民将告别大水缸

2020年08月06日 12:4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岳文玲 通讯员李晓 王文龙报道)“24小时都有自来水,我家的4个大水缸用不上喽!”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大泉村村民朱志婷拧开水龙头,一股水柱喷涌而出,她满怀喜悦地对记者说。

  大泉村供水管网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水网老化,村民家里三天两头断水。迫于无奈,大泉村采取每3天集中供一次水,每次几小时,村民家家备几个大水缸,吃饭、洗衣服都靠它。今年5月,大泉村自筹40万元,铺设6.7公里的供水管网,安放了30立方米的储水罐,村民打开家里水龙头就有水。“为了保证水压平稳,供水充足,我们特地在储水罐里安装了自动泵水系统,让村民随时能用上自来水。”大泉村村干部张志云说。

  园户村镇十三户村的饮水井年代久远,水质浑浊,出水量小。今年5月,帮扶企业渝三峡涂料厂得知这一情况后,拿出5万元资金,帮助该村打新的机井。目前,该村已打好2眼机井。

  “我们村的管网系统前年提升改造过,只要机井打好,就能实现24小时供水。”十三户村党支部书记马成辉介绍说。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呼图壁县将提高农村饮水质量当做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据悉,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改善全县2191户7361人安全饮水状况。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