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主题式套餐”改善营商环境

2020年08月06日 12:4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殷雪娟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主题式套餐服务,实现了审批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群众深感办事更贴心了、效率更高了。

  7月15日上午,昌吉市吉吉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许梅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准备给公司的第十二家分店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办理由于事先在网络上查询了昌吉市民服务中心发布的办事指南,并带齐了办理两个证件所需的相关资料,在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区不用更换受理窗口,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所有资料就已审核完毕,3个工作日后就可以领取证照了。

  许梅说,以前办营业执照要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好了营业执照,还要到食药局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我只来一次,给公司省了约一个月的时间。

  陈仕强打算在青年北路市一中附近开一家烫染工作室,他提前咨询办理了相关手续,不到3天就领到证了。

  陈仕强和许梅所享受的是昌吉市行政审批局于今年5月制定开展的“主题式套餐”服务。“主题式套餐”是指将“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公司”等群众需求提炼为一个个不同的“套餐”,再为每一个“套餐”量身定制业务办理指南,将原来在多个部门办理许可提交的四五十页材料缩减为最多14页,将原来需要填写2-4张申请表格融合为1张,企业和群众只需按照餐饮、教育、娱乐等主题提出开办申请,在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仅需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张表格,相关证照就可以一次办完、一次领取。

  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张诚说,现在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拓一枚行政审批局的公章,就可以从事经营活动,节约了商事主体的入市成本,减少了商事主体的入市时间。

  截至目前,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已划转10个部门的91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职能,共整理提炼出25类“主题式套餐”,申报的材料、办事环节和时限均压减40%以上。

  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一民说,主题式的套餐审批服务是昌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促进昌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