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出现焦虑情绪,新疆心理卫生协会“支招”

2020年08月06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6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

  “居家时间久了,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反应,如紧张、焦虑、易怒、烦躁等,这些不适症状也不是问题,而是正常范围内的情绪波动。”新疆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向东介绍说,疫情期间,因为随时关注疫情的各种信息,所以会焦虑、烦躁,随着情绪起伏增大,也会失眠。

  徐向东说,针对这些反应,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然后逐步调整生活规律,按时吃饭、休息,合理安排看书、听音乐、下棋、练字、做美食等,也可以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同时,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联系,借助与亲朋好友的互动,不断缓解、释放压力。

  “我们还可以适时转移注意力,试着做缓解焦虑的呼吸和冥想,如果此刻你感到十分焦虑、无助、恐惧,可以用3-5分钟尝试下面的方法:找一个有靠背的地方,舒服放松地坐好,再选择一首没有歌词、节奏较慢的音乐,闭上眼睛,伴随着音乐,慢慢地调整呼吸,感受每一次呼气与吸气,感受自己的双脚踩在地面的感觉,直至自己完全放松下来,呼吸平稳下来。”徐向东说。

  徐向东还建议,可以记录每天的“生活时光”。虽然是在非常时期,但每天的生活中还是会有温暖、美好的时刻,会有值得感恩的时刻。把这些瞬间记录下来,如一顿美食、窗外的阳光、同事的鼓励、陌生人的帮忙等,都可以写在本子上或记录在社交平台上。

  “这些文字会帮助我们去关注生活中积极、正面的部分,将来也成为一份难得的记忆。有研究发现,坚持进行感恩训练可以增强个体的意志品质,促进心理健康。”徐向东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