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加强乡村封闭管理 生活区和生产区分离

2020年08月07日 18: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7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香润在会上介绍了乌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李香润说:“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农业生产保障有序。”

  一是加强乡村封闭管理。实行农村生活区和农业生产区分离管理,非农业生产人员全部居家封闭管理,农业生产人员在生产场所封闭从事生产劳动,严格落实戴口罩、不聚集等防疫要求。关闭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暂停人员聚集活动;关闭除蔬菜店、粮油店、副食品店、药店以外的所有营业场所。

  二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村民居家期间,村干部包户管理服务,落实日常通风、每日消杀等防疫措施;要求村民不得私自外出,由村干部和志愿者提供蔬菜、副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配送和垃圾处理等生活服务;设置服务群众热线电话,24小时承接任务、答疑解惑;加大农村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及时向低保户、困难家庭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建立“一户一档”台账,落实全面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村委会包户干部每天3次上门测体温,对孕产妇、儿童及患有慢性病、有特殊就医需求的人员,开展全天候药品代购、专程送诊就医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对农村医疗机构、居民住宅、办公场所、环卫设施、农贸市场、屠宰场、养殖场等地点进行全面大消杀。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测体温、消杀、垃圾单独收集处置等防疫措施。

  四是统筹抓好农业生产。组织农业生产者有序开展蔬菜采摘、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加强产销对接,组织新联市场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贩到田间地头收购蔬菜,引导商贩和村民合理商议价格,有效避免了蔬菜滞销或坐地起价;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畜禽调运、养殖、屠宰等环节的消杀防疫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畅通。

  五是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标语条幅等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农村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组织包户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联络群众,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