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新疆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2020年08月08日 08: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8月5日,第八届新疆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来自全疆30所高校的45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笔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等环节,最终新疆理工学院辅导员贾昌路、新疆农业大学辅导员邹晓莉获得一等奖,新疆科技学院辅导员高扬等3人获得二等奖,昌吉学院辅导员王斌等5人获得三等奖,新疆艺术学院辅导员阿里木江·吐尔逊等5人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由各高校自行举办,选拔学校优秀辅导员,推荐参加复赛。受疫情影响,大赛复赛和决赛环节均依托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笔试、面试方式进行。

  决赛于8月5日进行,分为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环节。案例分析环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团建设、就业创业教育的相关案例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理论宣讲环节通过“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脱贫攻坚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辅导员上思政课”三个考题考察辅导员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大赛组委会邀请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工程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等高校7位长期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现任学工部门领导担任专家评委,在线上考场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最终决出大赛的获奖选手等次。

  此外,本次大赛还首次增加了辅导员日常工作测评的环节,通过审议工作自评报告和学生电话访谈的方式,了解辅导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考核辅导员工作实效。

  大赛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高校辅导员研修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