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2020年08月08日 15:47   来源:天山网

王妙儒(中)与小区其他志愿者。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安全顺利完成了整栋楼4个单元、286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梳理统计居民生活物品需求……”8月7日凌晨,忙完一天的物资配送任务,王妙儒开始了自己的“战疫”日记。自从7月21日成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翠泉东社区的志愿者,把每天的工作内容和亲身经历写成日记,已然成为了他的习惯。

图为王妙儒。图/受访者提供

  目前,王妙儒已经写了20余篇日记并分享到网上,这些日记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付出和努力,及居民的配合支持娓娓道来,文字质朴而充满力量,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评论、点赞。几乎每篇的阅读量都达到上万人次,有的甚至超过10万。

  “我是想为自己留个纪念,也为了梳理总结每天的工作不足,督促改进。没想到大家这么爱看。”王妙儒说。

  45岁的王秒儒今年刚从部队退役,是一名党员,也是此次翠泉东社区首批抗疫志愿者,负责清泉小区13号楼4单元的服务,“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和退役军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责任。”他说。

志愿者为小区居民送生活物资。图/受访者提供

  “参与了才能体会到社区工作者不易。”他说,几十户的生活保障琐碎而繁重,没有足够的毅力很难长时间坚持。

  此后,王妙儒多篇日记中都有关于志愿者工作的描述。“推着小推车从蔬菜配送点领取生活物资,蔬菜39份、大米4袋、面粉7袋、清油5桶、鸡蛋46盘、牛奶10箱……分4次才转运回来。两小时后,全部派发完毕……脱掉防护服和手套,汗流浃背、双手发白。”这是他的一篇日记中的内容。

  虽然感觉有些累,王妙儒却说“没觉得苦”“这都不是事儿”。对他来说,这份工作带来的更多是自豪感。“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一种使命感、荣誉感油然而生。“7月26日,他这样写下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次穿防护服的感受。

  “这种责任感、自豪感让我特别充实。就像在部队穿上军装。”他说。

邻居们为志愿者捐赠的防护物资。图/受访者提供

  8月2日,王妙儒写下了来自邻居的温暖和感动。“患难见真情,当得知志愿者口罩、防护手套出现短缺时,左邻右舍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伸出援手,把自家有限的防疫物资全部无偿捐赠出来……”这天,邻居们为志愿者捐赠口罩372只、一次性手套270双、消毒液1瓶、大垃圾袋30个,解决了物资缺乏的燃眉之急。

  这次捐助源于一件小事。当天由于配送蔬菜量比较大,王妙儒在楼前忙到中午还没完成分包,正忙得不可开交,突然一双橡胶手套从天而降,是三楼一住户扔下来的,该住户在窗口对他说,看到他干活时手套又旧又黑,非常心疼,希望他能换上这双新的。还不忘叮嘱,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忙完,王妙儒把这份感动分享到群里,没想到掀起了居民捐防护用品的热潮。

王妙儒打包蔬菜准备入户。图/受访者提供

  “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了大家共同抗疫的决心。”王妙儒说。

  王妙儒的“战疫”日记还涉及了勤奋的社区干部 、善良的菜店夫妻,以及为居民发药、协助核酸检测、关爱空巢老人、抗疫知识普及等方方面面。居民陈中慧每天都看王妙儒的日记,她说,这些文字是她了解社区抗疫动态、感受邻里真情的窗口,“从中我感受到了社区全民抗疫的努力和决心,满满的正能量让我特别安心。”

  翠泉东社区工作人员唐振平常把这些日记推荐给同事,“写的非常真实,都是这段时间大家做的事。”唐振平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