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蝇不具备传播扩散新冠病毒的生物学基础

2020年08月08日 17: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8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有市民担心夏季蚊蝇会传播新冠病毒,对此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说,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结合宿主体内ACE(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受体而感染宿主细胞。而蚊蝇体内并无类似受体,因此不具备传播扩散新冠病毒的生物学基础。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或手部接触了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再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感染,特殊情况下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地消除了蚊蝇滋生地,蚊蝇密度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造成的传染病也是非常少的。尽管现有证据不支持蚊蝇可作为媒介传播新冠病毒,但它们具备传播其他疾病的风险。公众在家庭和户外,应做好防蚊虫叮咬的保护措施,降低各类媒介生物传染病发生的风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