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看新动能培育壮大③】数字经济领跑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技术人员在对机房硬件设施设备进行巡检。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扫码看更多新媒体产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石鑫 甄世新 张奥 吕伊晗报道)便利店里,刷脸就能支付;工厂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有序进行着各道生产流程……这一切背后,清晰地印刻着一条数字经济的发展轨迹。

  如今,数字经济已深深植入新疆经济的肌理血脉中。变数字科研成果为生产力,正在新疆大地上鲜活上演。

  数字赋能 点亮“黑科技”

  只是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温度就被记录下来。站在由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AI测温仪前,体温数字瞬间就显示在个人影像的额头之上。

  “这是公司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智能体温筛查+大数据统计的非接触式整体解决方案,支持多人、超远距离的精准测温,适用于人流量大的场景,可快速测温、预警,并把异常数据上传统计。”公司副总经理郑林说。

  智能体温筛查系统面世以来,迅速赢得了市场青睐。就在8月5日,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拿下了一份1000台的订单。

  “此外,我们还研发了口罩版的AI测温仪,确保测温的准确性和安全性,持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AI力量。”郑林说。

  AI+测温,只是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培育壮大其自身数字经济的一个切口。围绕AI产业应用这一中心,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形成AI算法、AI硬件、AI场景三个层级的产品线,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应急、智慧商业等各行各业。

  以AI应用为原点,辐射百行万企,悄然推动各个领域的技术革新,这便是“数字”的魅力所在。

  时代浪潮澎湃而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数字科技,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活力。

  数据显示,新疆数字经济规模由2013年的105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450亿元,年均增长37.8%;占GDP的比重从12.7%增加到24.7%。新疆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已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驱动 老树发新枝

  当“沉睡”的制造数据被“唤醒”,原本传统的工厂、车间变“聪明”了。

  不见热火朝天的干活场面,不闻锤敲电焊当当响的作业噪音,走进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公司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偌大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唯见一卷卷薄如蝉翼的化成箔从生产设备中缓缓“吐”出来。紧接着,智能化AGV机器人小车即刻到位,衔着箔卷来回奔跑,配合得天衣无缝。

  控制室中,操作员端坐于电脑前,盯着显示器上的生产数据,偶尔敲击键盘,进行控制。

  “只需要把原料放入设备,设置好温度、时间等数值,产品就能自动产出。”新疆众和董事会秘书刘建昊说,“以前可没如此方便,生产过程一系列环节控制基本全靠个人经验,没个几年下来,还真做不到熟练操作。”

  大数据的应用,智能工厂的数字化生产,完全颠覆了传统的人工密集劳动型生产模式,并能有效控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杜绝质量事故发生。乘着“数字”东风,新疆众和已成为中国战略性新材料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

  当前,新疆数字经济正加速向生产领域拓展,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生产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带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转型。

  金风科技搭建起了风电智慧运营体系,开发应用系列信息化平台,采集、传送和分析风电场运营数据信息,生成具有智能分析、故障预警、专家支持、知识共享等功能的智慧运维服务支撑平台;特变电工近年来围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持续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

  数字化产业的种子,正在新疆大地萌发生长,深度赋能传统产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再上台阶 厚植数字“内力”

  数字经济是一场新经济革命。近年来新疆拥抱互联网科技,既培育壮大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也加快了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领域的全面应用。

  一说起自主研发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翀的语气之中,满满都是自豪:“‘星云’以每秒系统峰值达三千万亿次、每秒1.271千万亿次的实测Linpack性能,取得了全球第二的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三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有了金刚钻,方能揽瓷器活。依托曙光云计算技术、超级计算技术,中科曙光已成为乌鲁木齐打造智慧城市体系、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重要参与者。

  “曙光政务云平台的应用,实现了乌鲁木齐市政府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为‘智慧乌鲁木齐’奠定了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基础,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以及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裴翀说。

  2020年,由中科曙光建设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项目二期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为500家以上的政府单位、科研机构、中小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分析处理的服务能力,形成超过100亿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曙光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应用,是新疆厚植数字“内力”的生动实践。相较全面开花的产业数字化探索,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则更需要潜下心来,做好长期积累与投入的准备。

  2020年,新疆将继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建设,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能力,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程度,增强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中介组织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培育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