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垃圾收运全程无死角消毒

2020年08月10日 08: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李建国摄影报道)每天,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刘宽忠、王锋等人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垃圾中转站。连日来,他们奋战在乌鲁木齐市垃圾清运一线,守护着城市的整洁和市民的安全。

  8月9日5时许,乌鲁木齐京环新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刘宽忠来到单位,对自己进行体温检测后,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和同事方红、吾甫 · 吐尔逊开着垃圾清运车前往各收集点。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锦州路汇轩园小区是第一个收集点。刘宽忠先拿消毒器对垃圾桶进行消杀,再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装上车,接着又对整车进行消杀,最后,再对垃圾桶做一次消杀。

  装车后,刘宽忠对自己和同事进行了消毒处理后,才关上车门,前往下一个垃圾收集点。在下个垃圾收集点,同样按照严格的流程进行消杀。

刘宽忠和同事收运垃圾。

  “这些生活垃圾要赶快处理,这样才安全。”刘宽忠说,“每天大概要去7个收集点,对每个点的收运环节都要登记清楚,确保收运作业全程无死角消毒。”

  12时30分,刘宽忠将他所负责的7个收集点的垃圾全部收集完后送往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将这些垃圾压缩处理后,转运至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转运站匆匆吃完午饭,刘宽忠和同事方红、吾甫 · 吐尔逊再次开着清运车前往各收集点,对垃圾进行收集、清运。

  为了加大清运力度,刘宽忠每天都要对7个垃圾收集点进行上午、下午,一共两次清理。

  ​“每天早晨,垃圾清运车进入小区作业时,声音都比较大,可能会影响有些居民的休息,希望居民们能理解。”刘宽忠说,如果早晨不早点清运垃圾,一天的工作就无法完成,也会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

  42岁的王锋也是一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他负责10个居民小区收集点的垃圾清运。

  他说,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每趟清运结束后,还要对每辆垃圾车进行全面冲洗,消毒杀菌,保障车辆干净整洁。

  “虽然现在加大了清运频次,增加了工作量,但只要大家的生活环境干净了,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王锋说,他们会继续做好城市的清洁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构筑坚实的“环卫防线”。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垃圾清运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乌鲁木齐市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科学调配人员,全力以赴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全市每日清运生活垃圾3200余吨,做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除了做好生活垃圾清运,还对各类垃圾桶(箱、船)严格落实每日不少于3次的消毒措施;在医院、小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箱,及时对转运站、垃圾填埋场、垃圾运输车辆、设施设备、生活垃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防止二次污染。合理调配清运车辆,科学设置收运路线,定时定点进行密闭运输。在每日2次清运的基础上,加大垃圾清运频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