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七旬患者理完发 老人回赠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2020年08月11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8月8日20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5号楼4病区,护士田晨完成交接班后匆匆往病房走去,她心里惦记着那位74岁的老年患者。

  33岁的田晨是一名来自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护士,7月23日起正式进入病区工作,每天除了打针发药外,她和同事们还承担着多种工作,在理发师、修理工、保洁员、护理员、心理疏导员各种角色中不停转换。

田晨(左一)和同事在病区。图/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这位74岁的老人是田晨格外关注的一位患者。老人年纪大了,又有糖尿病等基础病,在病区住的这段时间他的情绪有些低落和焦虑,整天躺在床上不愿说话。田晨常常鼓励他去走廊散散步,他摆摆手不愿意,头发胡子长了,他也不在意。

  “对患者的护理不仅仅是身体、生活上的护理,还有心理的护理。看到老人蓬乱的胡子和头发,我想给他修剪胡子理个发,精神面貌好了,心情也会跟着变好,对治疗也有好处。”田晨说,她曾经在重症监护室工作过,这些护理工作驾轻就熟。

  8月6日,吃过午饭,她拿着几把医用刀片来到老人病房,向老人表达了想为他打理头发和胡子的想法,老人眼睛一亮,点头同意了。她拿热毛巾为老人敷脸,用刀片精心修剪蓬乱的胡须,又用刀片一点一点理发。刀片理发没那么简单,而整个过程老人非常配合,虽然没说话,但一直笑眯眯的。

田晨为患者修剪胡须和理发,老人全程配合。图/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大约40分钟后,田晨放下刀片,悄悄捶了捶酸疼的腰,而老人摸了摸下巴上修剪一新的胡子,又摸了摸头,咧嘴笑了,两只手高举起来,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老人笑,理了发修了胡子,老人看起来年轻了好几岁呢。”田晨说,老人当时很高兴,伸出双手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同病房的另一位患者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自从理发后,老人的精神状态有了好转。以前常常夜里睡不好,这两天睡得安稳多了,老人笑容多了,也愿意常在走廊里散步了。每次见到田晨,老人都会主动和她握握手,或者对她咧嘴一笑。

田晨。图/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除了担当理发师,田晨还是修理工、保洁员、心理疏导员……病床摇杆卡住了,下水池不通了,电视机没图像了……病房里出现这些“小故障”,她和同事都是第一时间去修理;病房的桌子和门、走廊的地面和栏杆,她和同事每天都要一一擦拭,患者的生活垃圾他们要收集处理;患者有了焦躁情绪,她和同事都会及时发现并开解疏导,她利用发药、打针等时间,争取跟每位患者都能聊上几句让人开心的话。

  田晨说:“我当了14年护士,这次的经历让我难忘。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不曾退缩,信念坚定。在患者面前,我们的角色不仅是护士,温暖乐观又冷静,我们给患者尽可能全面细心的照顾,让他们更安心地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