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推动新疆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08月11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党办言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鲜明提出、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认识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概括提出的,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映照的产物,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纲”和“本”。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一是理论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清晰、科学准确界定了组织路线的具体内涵和实践要求,确立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战略布局,确立了“两个着力”的工作重点和“一个坚持”的用人原则,确立了为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事业提供组织保证的价值取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二是历史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体现了历史传承性,又体现了鲜明时代性。一方面,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继承发扬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重大原则;一方面,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服务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三是实践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观照现实、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是着眼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提出的,是着眼于解决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提出的,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根本方向和实践路径。

  二、明确根本目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要通过坚定不移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体现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在时时处处、方方面面都体现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是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的必然要求。要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为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三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地方和部门的权威来自党中央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组织和成员,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旗帜鲜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凡属地方和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以实际行动维护总书记、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三、贯彻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一是学出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近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得来的,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学出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全党同志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要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学出使命担当。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新疆形势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四、发挥制度优势,建好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在这个组织体系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四个服从”的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地生根,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加强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特别是在村一级用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第一书记,统筹用好大学生村官、内招生、留疆战士等工作力量,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领导全覆盖。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在推动稳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抓住关键环节,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一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首位,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反恐维稳、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等基层一线岗位和困难艰苦地区工作中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鼓励引导人才向南疆和基层一线流动,到关系新疆稳定发展大局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挥作用,积极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服务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确保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坚持“凡提四必”,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有足够时间,不仅着眼未来5年、10年,更要着眼未来15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六、植根生动实践,凝聚起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当前,新疆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处于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重要阶段,处于巩固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成果、推进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好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执笔人:都红岩 刘德川)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