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访惠聚”工作队办好民生实事扫描

2020年08月11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推进有力度 惠民有温度

  ——十三师“访惠聚”工作队办好民生实事扫描

  火箭农场四连居民用上了自来水(摄于6月30日)。穆晓伟 摄

  在柳树泉农场二连,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路灯(摄于7月2日)。 武鹏军 摄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十三师20个驻连“访惠聚”工作队带着问题、带着办法、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职工群众在田间地头劳动、在农家小院聊天,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用好惠民项目资金,把民生实事办到了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王晓燕 武鹏军 苏金春

  点亮盏盏路灯 照亮群众心坎

  “以前没有路灯,路上黑乎乎的不好走。工作队帮我们安好了路灯,晚上出门亮堂堂的,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柳树泉农场一连居民买买提·吾守高兴地对笔者说。

  2020年,十三师驻柳树泉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一连居民区道路两旁没有路灯,职工群众夜间出行极为不便。

  工作队及时与连队党支部沟通,通过“四议两公开”,使用2020年“访惠聚”惠民项目专项资金15万元,在连队居民区道路实施太阳能路灯亮化、美化工程。6月中旬,一连居民区的49盏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成。

  据了解,柳树泉农场二连、七连“访惠聚”工作队也相继启动惠民项目,在二连和七连主干道上安装路灯,共计安装路灯96盏,投入惠民项目资金30万元。

  群众之事无小事,十三师驻柳树泉农场各“访惠聚”工作队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一盏盏路灯照亮了职工群众的心。

  硬化连队道路 解决出行难题

  “连队这些土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工作队帮我们修了这条路,解决了我们多年以来的一块‘心病’。”红星四场十一连职工徐玉忠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年初,十三师驻红星四场九连(十一连)“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连队有4.8公里的田间路面一直没有硬化,职工群众出行不便,也影响了农副产品的运输销售。工作队使用惠民项目资金20万元,对该连4.8公里田间道路进行砂石硬化。

  火箭农场四连一组最南端有一条土路,一到棉花采收的时节,车来车往,尘土飞扬。

  十三师驻火箭农场四连“访惠聚”工作队与连队“两委”协商,通过“四议两公开”,使用惠民项目资金7.3万元,为火箭农场四连铺设硬化道路760米。

  据了解,十三师驻柳树泉农场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黄田农场七连“访惠聚”工作队也相继启动了连队道路硬化的惠民项目工程,预计在今年9月底至10月初完工。

  完善基础设施 保障用水需求

  “渠道铺成硬化渠,节约了水资源,缩短了浇水时间,降低了用水成本。”黄田农场十一连职工任忠强对笔者说。

  十三师驻黄田农场十一连“访惠聚”工作队从连队生产实际出发,修建防渗渠200米,田间过水桥涵10座,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用水和出行难题,真正将惠民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5月是东草湖近千亩牧草的灌溉期。由于地势起伏,很难将水引到草湖。十三师驻红山农场八连“访惠聚”工作队使用惠民项目资金,挖掘东涝坝水渠600米,顺利将水引到草湖,及时浇灌牧草。

  “终于不用再担心断水的问题了。”火箭农场四连居民艾尼瓦·肉孜看着从水龙头里流出清凉的自来水,高兴地对笔者说。

  火箭农场四连属于团场老连队,连队管道设施老化,遇到用水高峰,水压过大,经常会造成管道破裂,严重影响居民饮用水。

  十三师驻火箭农场四连“访惠聚”工作队及时与连队“两委”协商,通过“四议两公开”,使用惠民项目资金,实施居民区饮用水项目改造工程。经过7天的施工,困扰居民多年的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十三师驻柳树泉农场四连、红山农场八连、黄田农场一连等5个“访惠聚”工作队,使用惠民项目资金,修防渗渠、庭院灌溉管道、节水主管道,改造居民区引水渠,共计7380米。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连队

  仲夏时节,走进十三师辖区各团场各连队,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排列有序,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连队,正呈现在我们眼前。

  “以前,连队没有垃圾桶,倒垃圾是个问题,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桶,还有专人来处理垃圾,连队到处都很干净。”黄田农场九连居民热依汗·乃麦提满脸喜悦地说。

  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以来,十三师各团场、连队积极动员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推进连队厕所革命,实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改善连容连貌,举全师之力对连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2020年,十三师驻黄田农场7个‘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团场总体规划要求,选定了11个民生项目,投入惠民项目资金105万元,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将惠及团场职工群众1万余人。目前,这些民生项目都在推进实施中,我们各‘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跟进,加强监督监管,促使民生项目取得更好的效果。”十三师驻黄田农场“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郭斌信心满满地说。

  “社区、连队干净整洁,路两边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散步、健身的人也多了,生活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好了。”火箭农场友好社区居民于婷说。

  今年3月以来,十三师驻火箭农场各“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加强人居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利用惠民项目资金,针对老旧平房区私搭乱建、柴草垃圾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对火箭农场友好社区门前岷江路四周近200米、500平方米的绿化带进行了绿化,种植了红叶海棠、白蜡、丁香及金线菊、月季等10余种乔木、花卉。

  今年以来,十三师各“访惠聚”工作队根据各自连队的自身定位,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利用惠民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拆迁清运垃圾,强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日清扫、周集中、月评比、年考核”的管护机制,同时,加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条田三包”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实现长效管理,在公共设施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