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疾控中心:有连续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3次才呈阳性的病例

2020年08月11日 1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1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介绍,近期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来看,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检出方法和判断标准。由于咽拭子采集不是呼吸道深部采样,加之检测试剂的灵敏度不能100%一次识别出所有的感染者,为了慎重,需要根据检测结果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进行多次采样检测。

  二是新冠病毒的隐匿性很强,不同的感染者排毒时间并不相同。在乌市出现的病例中,就有连续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直到第3次检测才呈阳性的,所以重复检测是非常必要的。

  三是从疫情防控角度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多次核酸检测是排除疫情隐患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可以帮助我们尽快、尽早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对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助于我们将防控关口前移,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后的风险,减少病毒感染的条件或传染源。

  四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核酸检测结果是对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检验手段,其相关数据具有重要参考和研究价值,可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便于积极稳妥地调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