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虽脱初心不改 退役军人请战抗疫一线

2020年08月12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张璐摄影报道)8月11日凌晨5时,陈胜齐舒展了一下身体,喝了两口矿泉水,手持电筒,又开始在小区居民楼间巡视。

  今年48岁的陈胜齐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杭州路片区崇文社区蓝翔花苑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退役前,他曾是部队一名团职干部。

  “我们志愿者服务队安排了一天24小时的志愿服务,即使是深夜,只要居民有需求,都有志愿者服务。”陈胜齐说。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有一颗回报祖国、奉献社会的心,现在正值疫情期间,我得站出来!”陈胜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以及上大学的儿子陈阳,一家三口都成了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20多天里,一家人相互鼓劲,共同奔波在为居民服务的路上。

  “疫情当前,我们退役军人也要率先做到守土有责!”蓝翔花苑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韩波说,目前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有22人,其中共产党员21人,退役前有的是师职、团职,但当志愿者后,不论曾经的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服从统一调配,送菜、买药、倒垃圾,全天候坚守在防疫岗位上。

崇文社区蓝翔花苑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43岁的刘江涛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疫情刚开始时,他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因当时人手够了,未能如愿。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要向组织报到,一线防疫要有我!”刘江涛说。随着前期一些志愿者的调整,他目前已经入岗开展志愿者工作,负责小区巡视、送菜,测温的工作,到今天已连续坚守一周了。   

  “当志愿者比预想的要辛苦。”刘江涛说,“每次脱下防护服,衣服全是湿的,手套里也全是汗水,但想到我们和那么多的志愿者、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共同奋战在一线,这点苦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但我们还要保持军人本色,把好第一道防线,让居民安心宅家,早日战胜疫情。”

  小区居民居家时间长,保障工作繁杂琐碎,但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不喊累,不叫苦,义无反顾在最需要的一线,战疫情、助群众。

  队长韩波说,退役老兵马芸之前在部队医院当过护理部主任,她主动请缨,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给全体志愿者传授防护知识,积极联系医院为病患购药,多次护送病患就医。退役老兵张建华发挥在部队有过基建工作经验的特长,协调物业消毒、打扫卫生,提醒居民正确使用水电、防止堵塞下水道。退役老兵黄志红组织志愿者为居民买水买电买气。年龄较大的退役老兵张军、吕伟给居民买菜买药、扛米送面,一天下来满头大汗,但始终有求必应,毫无怨言……

​崇文社区蓝翔花苑小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配送蔬菜。

  宅家居民对志愿者们赞不绝口。“天气特别热,看着志愿者们在小区里为大家送东西,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但他们从来没有停歇过,真让人感动,也很心疼他们。”小区居民武琦说,“现在我非必要买的绝对不买,尽量少给志愿者添麻烦,一定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

  “退役军人志愿者任劳任怨、甘愿奉献,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小区空无一人、居民安心宅家,正是他们辛劳付出的战果。”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欣喜说,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共有98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