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不断扩大扶贫范围,9年深度帮扶15所薄弱校——

一所边疆中学的教育扶贫“自选题”

2020年08月12日 10: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教育扶贫这件事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以下简称“华山中学”)没有拘泥于“规定动作”,而是大胆探索、主动作为、舍得投入,从对口支援一地一所中学,扩大到多地多所边远学校。其间,曾多次面临质疑与不解,但令人意外的是,华山中学的教育扶贫“自选动作”至今已持续了9年。日前,记者就此进行深入采访,以期找到坚持背后的答案。

  为何“自作主张”扩大帮扶范围

  自2012年开始,作为一所边疆中学,华山中学对口帮扶位于和田地区的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学校,一年派一名教师支教,任务相对轻松。

  但在2012年2月,位于塔里木盆地的第二师三十四团向华山中学伸出求助之手,希望华山中学派出力量帮扶三十四团学校。虽是求助,但这并非华山中学的“规定任务”,帮扶与否,决定权在华山中学手里。

  去帮扶,意味着要派出一批教师,而学校师资本就紧张。不帮扶,虽然可以减轻学校负担,保证学校师资充足,但三十四团学校的发展问题却迫在眉睫。该做出怎样的决定,考验着华山中学领导班子的智慧。

  事实上,边远地区教育脱贫,是华山中学党委班子常常深入思考和探讨的课题。经过多次深入调研,他们发现,边远地区教育之所以“贫”,是因为这些学校的管理人才“贫”、理念“贫”、文化“贫”。

  “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已经让边远地区学校的硬件和城里学校相差无几了。”华山中学校长邱成国说,“虽然面貌焕然一新,但这些学校在管理人才、骨干教师队伍以及发展理念等方面,还与城里学校有不小的差距,‘硬件很硬,软件很软’。”在他看来,作为领头雁的校长是脱贫的关键。“学校能不能办好,领头雁很重要。校长不得力,学校发展就没有动力。”

  几经思考,在得到上级支持后,华山中学决定帮扶,派出的高中部教研室主任鲍永生被三十四团党委任命为团中学校长,任期3年。

  在听说华山中学援助三十四团中学后,同样有需求的三十三团也发出请求。这一次,华山中学毫不犹豫,派出了学校资源中心主任郑立民担任三十三团中学校长。

  一次又一次扩大帮扶范围,帮扶力度也越来越大。9年间,华山中学深度帮扶了15所薄弱学校,先后派出34位中层或骨干教师担任这些帮扶学校的校长、副校长。

  帮扶过程中,质疑和不理解接踵而至,华山中学党委班子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尽管一次次“自作主张”扩大帮扶范围,是因为边远学校的恳切请求,但作为一所中学,完全可以以师资力量不足或者能力不够等等理由为借口推脱婉拒。然而,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邱成国说:“帮扶一所边远学校,实际上是帮扶了一方百姓,改善了一方教育生态,让教育真正发挥留人聚人效应,为当地社会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为何能做到“帮扶一所成一所”

  “帮扶后,我们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若羌县县长艾山江·艾塔洪对华山中学帮扶若羌县中学成果的评价。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若羌县中学,过去曾面临着教育质量不高、优质生源外流、学校领导班子更换频繁、教师动力不足、教育生态恶性循环的问题,社会认可度和期待值都不高。

  2014年7月到2016年7月,华山中学选派学校纪委书记栾雪辉到若羌县中学开展帮扶工作。在担任校长的两年时间里,下足功夫,一心扑在提升学校质量工作上,挨家挨户家访,转变家长观念,整顿教风学风,把学校从低谷中拉了回来。2016年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达到86.7%,比帮扶以前提升了54个百分点。

  两年的帮扶计划完成了,喜人的变化让若羌县委、县政府看到希望,强烈要求华山中学继续帮扶。2016年8月,华山中学又派出28岁的学校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张庆磊赴若羌县中学任校长。

  张庆磊从业绩考核入手,改革教师评价机制,将绩效工资由过去的180元提高到1500元。之后,又推出让教师选中层干部的举措,建立起了让教师心服口服的中层干部队伍。同时,先后提拔4位副校长,干部队伍强了,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抓手。后来,他又开辟新路径,建立与邻近县和团场联合教研、连片教研机制,打破若羌县教育孤岛局面。

  张庆磊是在孩子7个月大的时候赴若羌县中学开展帮扶工作的。两年帮扶任务完成后,在若羌县再三挽留下,张庆磊决定再留任两年。

  不仅如此,为全心投入帮扶工作,2018年,张庆磊竟然带着妻子、儿子及父母亲、岳父母都来到位于沙漠腹地的若羌县生活。

  “既然是帮扶,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他说,“我不能挂个名,混几年日子了事。”

  “像张庆磊这样举家到边远地区学校开展帮扶工作的干部,在华山中学还有很多。”第二师教育局局长刘丽华深有感触地说,“他们下去,都是一心一意帮扶,决没有潦草应对的想法,坚守和尽责是他们的共同表现和追求。”

  “华山中学帮扶的二二四团中学被我们誉为戈壁大漠中的希望中学,2018年该校高中毕业生本科上线率达到68%,高考成绩刷新学校纪录。2018年师市6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第十四师昆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琴也对华山中学的帮扶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师还是那些教师,学生还是那些学生,这些被帮扶的学校为何能在华山中学帮扶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边远地区教育最缺的是优秀人才,因此,如果是诚心诚意的帮扶,就要舍得把优秀人才选派下去。”邱成国说,“这也是我们为何能帮一所成一所的最重要原因。”

  为何“帮扶边远学校自己不吃亏”

  “鲍永生来当校长后,理制度,做规划,建运动场,打造教师队伍以及学校管理队伍,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三十四团中学校长王小燕说,“没有华山中学那3年的倾情帮扶,不敢想象学校现在的样子。”

  3年帮扶结束后,鲍永生把干部队伍建立起来了,土生土长的王小燕当了校长。有了当地的领头雁,有了强劲的造血功能,如今,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能让一所学校好起来,我觉得我的付出特别值得。”鲍永生说,“最大的收获是我自己通过3年的历练,真正成长起来了。”

  先后担任过皮山县第一中学校长、二二三团中学校长、二十八团梨华中学校长,有着“救火队长”之称的华山中学办公室主任胡伟说:“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的格局大了,过去只盯着教学岗位,帮扶边远学校后,真正理解了教育扶贫的价值——成就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

  “帮扶边远学校,既让边远学校走出困境,又培养了双方的干部,提升了支援方和受援方干部教师队伍水平,提升了他们的价值和精神追求。”已在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连续担任校长4年多的华山中学德育主任易伟说,“一大批干部和教师在基层大熔炉里淬炼过,这对学校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财富。”

  面对认为华山中学帮扶其他学校自己吃亏的说法,学校的教师不以为然,因为这是作为一所优质学校应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的绵薄之力,也是教育价值的一种生动体现。

  “帮扶边远学校这条路,我们会一直坚持走下去。”华山中学党委书记李国龙满怀信心地说,“教育扶贫需要‘区域行动’,华山中学会用行动尽全力答好这道‘自选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2日第3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