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巧用“技术+销售”模式 大棚蔬菜变成宝

2020年08月12日 12: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涓 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大家装车的时候要小心,不要把西红柿压坏了……”8月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农民阿斯耶姆·夏尤普将采摘好的蔬菜装车,运往县城居民小区、商超、机关单位。

  “这多亏了村干部帮忙联系,我家的蔬菜才在县城打出了点名气。”阿斯耶姆·夏尤普说,“现在我每天能接到七八个订单电话,地里的西红柿有了好销路。”

  “以前提起蔬菜大棚,谁都不敢要。但现在,大棚真正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谈起村民对蔬菜大棚认识的变化,琼克其其村党支部书记落合曼·艾合买提难掩喜悦。

  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琼克其其村建了占地98亩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马铃薯、西红柿、辣椒、青菜等蔬菜,但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和销售途径,效益并没有预想的好,不少农民就不愿意再种植大棚蔬菜。

  今年年初开展疫情防控,村民一直待在家中,外出务工受到限制。落合曼·艾合买提在走访时,不经意间被一句话敲醒“要是能在家门口挣到钱,谁还出门打工呢?”于是,他又打起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主意。

  经过落合曼·艾合买提的劝说,终于有几户村民表示愿意再次尝试种植大棚蔬菜。但由于担心缺少技术种不好蔬菜,又担心蔬菜上市了没有销路,几个有意向的村民又打起了退堂鼓。

  了解到村民的担忧后,落合曼·艾合买提和村“两委”积极和新和县各大农贸市场联系,同时向农业专家请教,想方设法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水平。

  尼亚孜·库尔班今年种植了大棚蔬菜,他说:“我家主要种的是豇豆,7、8月份我卖了8次豇豆了,赚了2000多元了,剩下的豇豆应该还能再卖1500元左右。现在有专家指导,我种菜更有信心了。”

  “今年,我们请农业专家来村里,全程指导农民间苗、打药、施肥,今年的蔬菜长势很好,菜价自然也高了。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技术+销售’的帮扶模式,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琼克其其村科技副职梁军说。

  据了解,目前,新和县全县规模化蔬菜基地20个,从事蔬菜种植户6750户,年初至今,蔬菜年产量2.1万吨,总收入达到3.36亿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