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开启夏收农忙模式

2020年08月12日 19:16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鹏飞 通讯员吕文 何大为 荆冰摄影报道)“我今年种了11亩地小麦,一上午就能收完了,亩产估计在400公斤以上。”8月8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玛胡村的麦田里,一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于金黄色的麦浪中,村民陈万林望着丰收的麦田喜滋滋地说。

  近日,哈巴河县1.2万余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各乡镇种植户们抢抓农时,相继开展抢收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这也标志着该县夏收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目前,阿勒泰地区27.09万亩小麦已全面进入收割阶段,正式开启夏收农忙模式,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在哈巴河县,自小麦开镰收割以来,各乡镇的农机大户们也忙碌了起来。正在收割作业的农机车主王兆林介绍:“我们从8月3日开始收小麦,每天大概收100亩左右,玛胡村还有一两天就收完了,然后我们就去其他乡村作业。”

  今年,哈巴河县小麦总播面积12750余亩,苗情整体呈较好态势,秸秆还田、无人植保等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大趋势也助推了粮食生产节本增效。据农业部门初步测产,该县今年小麦预计亩均产量300公斤以上,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优质耕地区域小麦亩均产量可达430公斤以上。

  哈巴河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靳坤介绍,从7月26日起开始,全县小麦陆续成熟收割,目前已累计收获1800余亩,全县1.2万亩小麦预计8月底全部收割结束。

  7月31日,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的收割现场,金色小麦成排倒下,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中“呼啸而出”,麦农李阿生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种了500亩小麦,预计亩产400多公斤。整个夏天,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全程给予技术指导,真的太感谢了。”

  据了解,在小麦收割前期,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监管力度,增强农机手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截至8月3日,阿勒泰地区小麦收获面积6271亩,种植户将迎来新一轮农忙节点。”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

  今年,阿勒泰地区小麦预计产量10.7万吨,计划收购8.63万吨。目前,阿勒泰已落实小麦收割机164台,完成腾仓并库7.13万吨,校验计量器具37台,维修保养仓储机械82台,认定小麦应急收购委托库点19个,落实收购资金1.19亿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