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支援乌鲁木齐市核酸采样队:小女孩的一个少先队队礼,感动了我

2020年08月13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吕伊晗摄影报道)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遮阳伞下白色的防护服、红色的志愿服显得特别显眼。当日,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阿勒泰支援乌鲁木齐市的核酸采样队伍,大家穿着防护服,娴熟地拿棉签,取样、留样、保存,配合默契。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阿勒泰前来支援的核酸采样队伍混编成采样小组在这里为居民采样。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做检测。

  6天磨合让他们成了一家人

  “阿勒泰的核酸采样队员是8月6日下午6点到达乌鲁木齐的,第二天就与我们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采样人员协同开始工作,分到我这个组的有12人,很多都是90后的医护人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酸采样组组长、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钟小兰说,在他们的帮助下,小组的核酸采样能力和效率都大幅提升。

  何丽丽是福海县中医医院的护师,也是党员,疫情发生后,她投身到核酸采样一线。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阿勒泰前来支援的核酸采样队伍混编成采样小组在这里为居民采样。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取样。

  “别紧张,把头抬起来,嘴巴‘啊’一下,对,就这样,坚持一下,放轻松,很快就好。”站在患者的斜前方,手握棉签伸进对方的喉咙,何丽丽几秒内用灵敏而轻柔的动作擦拭两侧腭弓和咽、扁桃体上的分泌物,随后将采集的标本密闭封存。

  “我最初也紧张,有压力,每次采集都屏住呼吸,专注操作。”何丽丽说,这段时间,她尽可能多跟前辈交流,向他们学习核酸采集技巧,现在已经能做到出手稳、快、准。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阿勒泰前来支援的核酸采样队伍混编成采样小组在这里为居民采样。图为一名医护人员做完一次检测后进行消毒。

  6天来,这支来自不同地方的队伍已经在乌鲁木齐市多个社区进行了采集工作,“现在队员个个速度快,业务熟练,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能在原计划时间之前完成采样。”钟小兰说,走上正轨后,每天的工作程序大致固定。凌晨2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对工作协调安排完毕,早上6点半起床,7点集合,有序进入社区,采样,转运,消杀。

  一件件暖心事让我们更有信心

  “今天我们去社区采样,一个小女孩给我们敬少先队队礼,还要给我们跳舞,那一刻我太感动了,觉得再辛苦也值得。”8月11日晚上10点,27岁的亚黑亚 · 赛克山拜刚刚回到驻地便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分享自己激动的心情。“我相信,乌鲁木齐市有医护人员和居民共同的配合和理解,一定能渡过难关。”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阿勒泰前来支援的核酸采样队伍混编成采样小组在这里为居民采样。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做检测,他的护目镜里已经布满水珠。

  1994年出生的马梦瑶在队伍里年龄最小,“我是第一次参加抗疫,记得第一天穿上防护服不过半个小时,就全身湿透,没想到这么热。”马梦瑶说,因为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回到驻地的她常常累瘫在床上,队里年长几岁的姐姐朱婷婷就主动帮她带饭。

  “每次下班回驻地,我的防护用品是亚黑亚哥哥帮我拿的,他说他力气大。”马梦瑶说,采样队里每一个人都如同亲人。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天平社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阿勒泰前来支援的核酸采样队伍混编成采样小组在这里为居民采样。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为一位居民做检测。

  因为年龄小,家人对马梦瑶也很牵挂。“我爸从小就很疼我,这次来一线,他很担心,每天晚上给我打一个电话,但他的电话从来不超过一分钟,说是怕耽误我休息。”马梦瑶说,现在有这么多人在关心自己,她有信心能打赢这一场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