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父子兵、退役军人服务队......乌鲁木齐各大社区防疫一线涌现“最强拍档”

2020年08月13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 通讯员贺欢 任慧丽 张璐 马芸摄影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社区工作者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在疫情面前,他们化身送货员、消杀员、宣传员、监督员……就近为居民服务,这其中有不少夫妻档、父子档、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相互鼓励、并肩作战,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保障的“贴心人”。

  上阵夫妻档 战疫“父子兵”

  韩凤兰夫妇是社区第一批志愿者。夫妇俩来自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十七户路东社区,韩凤兰今年45岁,她和丈夫李军华一起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二十多天来,夫妻二人一直竭尽全力为居民们服务。

  为解决居民日常生活用品需求,韩凤兰先行垫资,为居民们囤集了咸盐、酱油、醋等;社区集中核酸检测,夫妇二人配合社区一个人编号,做登记,一个人引导居民,维持秩序……一件件小事让居民和社区干部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社区的工作特别繁忙,好在有我们居民志愿者们的帮助,防疫和居民服务工作才能落实得更全面更迅速。”赛马场片区十七户路东社区干部吴晓芸说,韩凤兰大姐乐于助人的精神打动了我们,为她点赞。

韩凤兰和丈夫李军华。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片区迎宾北一路社区,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不约而同化身为防疫“战士”,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这对父子便是迎宾路派出所辅警尹力牙尔 · 衣力江和他的父亲衣力江 · 卡乌孜。

  原本尹力牙尔 · 衣力江休假在家,疫情防控之始,他马上向社区申请要当志愿者,想为社区出一份力。没想到他的父亲也申请报名了,父子俩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都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配菜、送货、测温、消杀……成为小区志愿者后,父子俩每天从早忙到晚,你送菜我上楼测温,父子俩分工协作、通力配合,把他们负责的居民服务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尹力牙尔 · 衣力江和他的父亲衣力江 · 卡乌孜同为小区志愿者。

衣力江 · 卡乌孜为居民购买物资。

尹力牙尔 · 衣力江帮助社区开展全民测温。

  退役不褪志 退役军人战“疫”勇逆行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为做好居民服务工作,社区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不少退役“老兵”们不畏困难、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杭州路片区崇文社区蓝翔花苑小区,一支由12名退役军人和1名军嫂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小区疫情防控的“最强后盾”。

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获居民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7月16日晚,家住蓝翔花苑小区的退役军人韩波,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在住户群里就组建志愿者队伍进行动员,快速成立了一支由12名退役军人和1名军嫂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看到大家踊跃报名、组织指挥有序、工作快速展开的场面,社区干部感慨地说:“和军人在一起工作,交流无障碍、落实有力度!”

蓝翔花苑小区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疫情面前,这支队伍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雷厉风行地展开工作:买菜买药、扛米送面、打扫院落楼道卫生、消毒杀菌……一天下来志愿者们满头大汗,但始终对居民有求必应。在老兵们的带动下,不少居民和大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中,目前,该小区共有志愿者33人,党员占24人。

  韩波说:“有召必回,在所不辞。特殊时期,为群众做些事,是一个退伍军人的责任。”

  这支以老兵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许多群众动情地说:“困难时期,解放军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共有98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