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马圈湾:云雾仙境 花草世界

2020年08月13日 12:5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萍摄影报道)盛夏时节,自驾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马圈湾景区徒步旅游,是一段梦幻般的旅程。此处在东天山深处,雪山上云雾缭绕,草原森林风光在眼前铺展,就像站在夏天的门边瞭望冬天的雪景,热烈中透着沁凉。

  雨后的木垒马圈湾夏牧场,清新、安静。蓝天如洗,白云朵朵,万木葱茏,绿草繁茂。各种山野小花悄然地开满了一座座山头,红的、白的、浅黄的、深蓝的、紫的,一簇簇,一片片,由远及近高高低低铺展开来,像一幅美妙的水粉画。蜜蜂在花间采蜜,蝴蝶在花间起舞,鸟叫虫鸣交杂,置身其间,仿佛与外面熙熙攘攘的世界隔绝,这种感觉真好。

  一个人走走停停,花间小路蜿蜒,惊飞的鸟儿穿梭不停,草间的蛐蛐声忽远忽近,浓得化不开的清新空气,裹挟着各种花香,沁人心脾。似乎好久都没有这样走路了,总是行色匆匆,习惯了忙忙碌碌的快节奏生活、工作,习惯了柴米油盐的纠缠……今天,这些都统统离我远一点儿吧。

  行至山顶,似乎踏上了童话般的山头,站在野花之间,仿佛走进了林荫遮掩下的花草王国。松林深处,隐约看到了跳跃着的小鸟,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只静静地听它们优美动听的乐曲。一个杂草和土粒堆起的大包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一看,是一个“豪华”的蚁窝!一个井井有条、异常繁忙的大家族,惹不起咱可躲得起。

  迎风摇曳的黄花和白花,是极其普通的山间野花,但却有着悠悠药香。附身细看,绿叶间,有的花儿还没有完全开放,正羞涩地打着朵儿,含苞欲放;有的全开了,典雅大方,楚楚动人。

  山间的雨跟着一两片云就来了,点点雨滴洒在我头上、脸上、手上、身上,湿湿的。“山色空蒙雨亦奇”,一路草木皆生烟,云山雾海,一时恍惚,也许会走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雨岸,登上小舟……诗意浸润的心里仿佛轻轻打开一首韵味十足的小令。

  我无法牵一条山中野溪来到你面前,告诉你在林间散步的快乐;我无法摘一片云挂在你窗前,告诉你那是我写的一首诗;我更无法折叠起我所有的路途,向你渐次展开那些波澜壮阔的美,那些必经的七彩旱田、百里画廊、柔软炊烟、点点毡房;那些带雨的花瓣,枝头栖息的夏虫;那些老树、小道、村庄;那些柴门疏篱、闲散羊群、远山暮云、皑皑白雪;那些空山石、幽谷草、松间月、石上泉……

  我只在取景器里,留住暖心的瞬间;在快门声里,书写平平仄仄的句子。就这样归来时,满身花香,满脸欢容,一怀诗情,触摸着真实的自己,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