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长江的甜蜜事业

2020年08月13日 13:00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雅娟 田腾山报道)“蜂巢蜜要经过一个月的酿造,达到它自然封盖的程度,我们才会把它取出来。”8月6日,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7组的食葵地边,养蜂人蒲长江给笔者讲起蜂巢蜜的制作过程。

  今年57岁的蒲长江从1983年开始跟随父亲养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养蜂早已成了他生活的大部分。

  养蜜蜂,注定是要追着花跑的。春季,伊州区的沙枣花、打瓜花等相继开放,蒲长江在伊州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忙碌着;7月底,巴里坤的食葵陆续进入盛花期,蒲长江就带着蜜蜂在食葵地“安营扎寨”;冬季蒲长江则会去内地“追花”。

  近两年,蒲长江开始制作蜂巢蜜。蜂巢蜜是蜜蜂营造成熟并封上蜡盖的蜜脾,由蜂巢和蜂蜜两部分组成的一种成熟蜜,也称“封盖蜜”,它的营养成份和活性物质比普通蜂蜜要高得多,可以卖个好价钱。

  蜂蜜品质高、销售有渠道、养蜂事业形成良性循环,蒲长江干劲十足。2019年,蒲长江养蜂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在合伙人的建议下,他们进一步细分产品线,打造了沙枣蜜、红枣蜜、野花蜜、油菜蜜、葵花蜜、蜂王浆、花粉等多种原生态蜂产品。

  “干这一行风餐露宿,经常被蜜蜂叮咬,非常辛苦,但看着从父辈手里接过来的事业越做越好,我这心里像蜜一样甜。”蒲长江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