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房小区如何防控的?乌鲁木齐采取五方面措施

2020年08月13日 18: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3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对于流动人口多、物业不完善的自建房小区,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军介绍,针对自建房小区人口流动大、出入口多、管理分散等特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封闭管理。每个自建房小区只保留一个日常出入口,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除防疫工作及特殊情况外,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对每栋自建房进行封闭管理,具备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居民做到不出户,需要共用公共卫生间、自来水等生活设施的居民不在院内聚集。

  二是加强服务保障。安排专人服务,帮助购买食品、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关注辖区老弱病残孕和生活困难群体,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的生活、就医、救助等服务,确保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利用测温、送物等工作间隙,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做到入户、到人全覆盖。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管理。严格落实测温登记制度,对所有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每栋自建房确定2名测温人员,每天对所有居民实行早、中、晚3次上门测温并登记,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按规定处置。重点关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状况,督促其做好日常家庭通风、消杀和清洁等工作。

  四是常态做好院落消杀保洁。每天对院内楼梯、门把手、垃圾收储设施等至少清洁消杀1次,并做好下水道消杀工作。每日对巷道进行清扫保洁,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居民生活垃圾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定时进行收集并送至规定的垃圾放置点,由清运车辆及时处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单独收运,按照医用垃圾标准单独处理。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社区成立自建房小区防控专班,明确小区负责人及职责。建立健全自建房房东或包户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