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阿尔金山隧道实现通信网络覆盖

2020年08月1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俊杰 高寒摄影报道)8月13日,记者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RDS标项目部获悉,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高海拔第一长隧阿尔金山隧道GSM-R通信网络漏缆施工近日全面完工,为格库铁路新疆段全线通信开通奠定了基础。

工人们在隧道内推着缆盘前行。

  据了解,GSM-R网是目前最成熟的数字式无线通信系统,为客运专线网格化、智能化、综合化的行车调度指挥系统提供了安全的技术保证。

  格库铁路沿途穿越多条隧道,其中阿尔金山隧道全长13.19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由于GSM-R通信网络无线基站传播在隧道受限,因此施工方采用了既有信号传输作用,又具有天线功能的漏缆方式解决了列车在隧道内运行的通信畅通问题。

工人们在阿尔金山隧道内为漏缆安装打眼。

  今年5月开始,施工人员克服高原施工重重困难,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攻克各项难题,完成阿尔金山隧道GSM-R通信网络漏缆施工,实现了GSM-R网阿尔金山隧道内覆盖。

  截至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所有站房施工已进入全面装修收尾阶段,通信、信号、信息等工程也进入安装攻坚阶段,计划本月底前后进入设备联调联试,为今年格库铁路新疆段全线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