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三次才呈阳性?专业回答来了

2020年08月14日 18: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4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问,此前的新闻发布会曾介绍,有的病例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检测才呈阳性,并诊断为确诊病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说,这种情况说明了此次乌鲁木齐疫情的复杂性。

  文国新介绍,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在第1个14天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较快;同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多,部分病人的排毒比较晚,这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通常在3至7天,这是指大多数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至7天内会发病,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但基本都在14天潜伏期内,需要反复检测才能发现。

  文国新说,核酸检测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核酸检测阳性,表示采样部位有病毒核酸,反映处在感染状况。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鼻咽部病毒很少,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当然,也可能与采样操作水平、标本试剂有关。

  根据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解读核酸检测结果,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一定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又有临床症状,一次或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不能简单地判定未感染,可能是假阴性,需要重复采样检测。如果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也排除与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并且没有发热、咽痛等临床症状表现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