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卫健委:提升防护级别 确保医院住院病房防疫安全

2020年08月14日 18: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4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问,医院住院病房是重点防疫区域,请问疫情期间住院是否安全,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回答:“为确保住院病房防疫安全,我们提升了参与病房现场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级别,从收纳、归集病房内公用物品等细微环节着手,全面抓好安全消杀和终末消毒工作。”

  张卫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医院病房安全消杀工作:

  一是更换清洗公用床单、被罩等非一次性物品前,先参照《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对需要更换物品的病房开展无人条件下的过氧乙酸或二氧化氯喷雾法消杀,并使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二是对墙壁等公共区域,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须先行清除,再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杀;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直接用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试干净。

  三是消杀住院病房地面时,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消毒液,喷药量为100mL/㎡至300mL/㎡,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四是消杀病房物品时,先规范使用医疗废物收集袋封装污染严重的枕头、织物及一次性床套等物品,并按医疗废物处置流程进行处置,再归类收纳需要消杀洗涤的非一次性公用物品。

  五是通过床单位消毒机对使用过的被褥、床垫进行消杀后,再按照防疫流程,拆下床垫包布、床单、被罩,集中收纳并安全打包,收纳全程不得接触皮肤,并避免产生气溶胶。

  六是非一次性公用纺织物统一收送洗涤车间,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进行常规清洗;或直接投入清洗设备,用500mg/L的有效氯含量消毒液消杀30分钟后,再进行清洗。

  七是严格病房内部物品消杀,对诊疗设施设备、床围栏、床头柜、家具、扶手、门把手、桌椅、临时物品存储柜等物体表面,用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