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新疆多举措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15日 08: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岳文玲 何龙 王延琪 迪丽努尔·克依木摄影报道)进入八月,正是新疆各类瓜果、蔬菜丰收之时,也是新疆肉、奶等畜产品销售高峰期。

  疫情期间,为打通新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连日来,新疆各地采用以销定采、电商团购、无接触安心配送、“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民打开农产品销路。

昌吉市一企业来六工镇菜地里现场收购蔬菜。

  8月14日,在昌吉市六工镇连片菜地里,农民正有序错峰摘菜,“我们积极协调了相关部门,跟昌吉市各超市达成合作,用以销定采方式,形成订单销售,然后点对点运输,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成本,还可增加农民收入。”六工镇下三工村党总支书记成光东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局长刘婉琳介绍,目前,昌吉州9个批发市场、26家大型商超、3家配送企业全力配合,实施订单制管理,做好442家平价蔬菜直销点供应服务,在车辆运输方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助力农民销售。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农业部门也紧抓蔬菜采摘上市的关键时机,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每日订购上千吨新鲜蔬菜供应本地市场。

一车车的蔬菜将运送至超市。

  蔬菜丰收的同时,新疆也迎来了瓜果飘香季。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古吉里尕尔村桃园里,白里透红的水蜜桃挂满枝头,“每天晚上都会有车辆来拉桃子,桃子销量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村民李国成说。

  李国成告诉记者,最近,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了3吨桃子,还有一些将通过微信团购形式进行销售,当地政府也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多个平台公布了他们的销售渠道,这几天订单慢慢多了起来。

农民正在采摘桃子。

  而在位于火焰山脚下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的葡萄地里,村民和装箱工人正戴着口罩,将一箱箱葡萄运到村里的冷库保鲜收藏。记者了解到,高昌区三堡乡今年鲜食葡萄销售任务已完成了近80%。

  高昌区三堡乡农业生产部门负责人米吉提·阿布力米提说:“乡里与多家企业、合作社合作,利用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资源,积极开展线上营销、线下无接触配送,助力农副产品销售,准备销售的葡萄用冷库保鲜后,将通过冷链车发往嘉兴、广州、西安等地。”

农民将采摘好的葡萄装箱。

  在保障肉、乳畜产品供应方面,新疆畜牧部门协调重点乳制品企业进行“点对点”保供,加强产销运输直连,保障乳制品不断供。目前,西域春、天润、花园和瑞源等多家乳企不仅保障了乌鲁木齐每日近300吨乳制品供应需求,还帮助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奶农实现增收。

  “我们除了保障卖场、超市等终端供应外,西域春和合作伙伴通过门店导购转型线上销售员、结合‘社区团购+高效培训’扩大分销规模、落实完善配送方式等,让居民在家中或社区里就能方便快捷买到乳制品。”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卫新璞说。

  此外,对于肉食供应,新疆各地也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对肉食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畜产品检疫查验和环境采样检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运行保障工作。

  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引导企业创新销售方式,在利用好企业现有传统销售网络的同时,创新“不见面”的点对点服务,促进农资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同时,科学安排运输路线,做好中转调运,提升检查检测效率,保障农畜产品、农牧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