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病区医生:难忘患者充满感激的眼神和不愿松开的手

2020年08月1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8月12日8时40分,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刚上完夜班的重症2病区医生居来提·艾尼瓦尔接到重症3病区的会诊请求:该病区一位患者的胸片提示左侧有大量气胸、氧饱和度下降,请求胸外科医生前来会诊。   

  一听是气胸,居来提迅速赶往重症3病区,诊断后,他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张力性气胸急诊胸腔闭式引流术,患者氧饱和度上升。

居来提(左)与同事在病区。 受访者提供

  面对风险,先救命   

  当天,当居来提穿上防护服站在患者病床旁时,看到患者面色发绀,呼吸不规律,有呼吸机辅助呼吸,氧饱和度已降到了59%。   

  通过快速查体,居来提确定患者为张力性气胸。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张力性气胸情况较少,而张力性气胸是外科急危重症之一,要及时处理。   

  “必须马上置管,将胸腔内的气体排出,否则病人危险。”居来提说。前后用时不超过10分钟,置管后,病人氧饱和度上升,为进一步救治赢得了时间。

  病人情况好转后,居来提还是不放心患者,留下自己的电话,表示如果有需要立刻和他联系。   

  用医术更要用心救治重症患者   

  居来提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几乎每天都在参与救治各种重症患者,难忘的是一次次救回病人的生命,但刻骨铭心的却是患者充满感激的眼神和不愿松开的手。

  居来提进入重症病区后负责的第一个患者,是一位70岁的老人,刚来时他情绪低落,常望着窗外发呆。“后来通过和他谈心才知道,他的女儿也在定点医院治疗,老人担心女儿,但无法了解她的情况,我鼓励他说,您先配合治疗,女儿的事我来打听。”居来提说。   

  下班后,居来提通过多方核实,终于在普通病区找到了患者的女儿,说明情况后,对方科室表示积极配合,等老人病情稳定后转到他们科室,让父女团聚。“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人,并约定一定让他见到家人。随后,他的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起来,主动排痰、下床活动,不发烧了、炎症也控制住了,可以转入普通病区,前天我亲自送他去了女儿身边。”居来提说。   

  临走前,老人眼含热泪不停地道谢,还非要记下居来提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我说不用了,我就是一个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他年龄大了,这辈子可能报答不了我,但是他要让孩子们记住我。老人握着我的手放在他的胸前,迟迟不愿松开,那一瞬间我非常感动,患者以性命相托,我必须竭尽全力。”居来提说。

居来提女儿画的画。受访者提供

  在居来提的朋友圈里有一张6岁女儿画的画,感动了许多人,画上有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和护士,还有志愿者,新冠病毒被关到笼子里,医生和护士中间有个笑脸。“笑脸是爸爸照顾的病人,医生的心里、脑子里想的都是病人,以后我也要当医生。”居来提的女儿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