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并肩作战,为抗疫贡献力量

2020年08月15日 08: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吕伊晗摄影报道)“没问题、没问题……”

  8月14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走廊里,匆匆跑来的苗娜拦住刚准备去休息的陈金堃说:“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量还需再加500管。”苗娜有些不好意思,陈金堃却没有丝毫犹豫地说:“就这样定,我们没问题!”

  苗娜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管技师,陈金堃是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副领队,自8月5日以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中心与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并肩作战,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8月14日,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副领队陈金堃正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在医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支援我们医院的20人迅速投入工作,与我们医院的检验医生混编作战,检测人员四班倒,每班工作6小时。”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齐新红说。

  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共64人,被分成三组,其中一支20人的队伍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另一支20人的队伍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还有一支队伍支援第三方检测公司。

  陈金堃是浙江省绍兴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此前曾支援过湖北省荆门市核酸检测,在荆门市奋战了35天。“在这里的任务量比荆门市还多,但是我们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和增加先进设备的投入使用,还是能挺住。”陈金堃说。

  在开展核酸检测过程中,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发现,用12排加样枪加样又快又精准。在他们的建议下,12排加样枪设备很快被采购回来并投入使用,检测速度提高20%。

  “检测是既耗脑力又耗体力的活,耗脑力是因为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加标本必须一个一个加,思想上走了神,就会加错;耗体力是因为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非常热,要流大量的汗,没有足够体力,容易虚脱。”陈金堃说。

陈金堃正在与同事交流。

  为集中注意力,检测人员进实验室前,一般都喝上一罐红牛;为补充体力,检测人员须吃高热量食物。“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我们很照顾,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营养餐,我们的队员都是第一次来新疆,这几天吃了很多新疆特色美食,像烤羊肉串、手抓肉等,都很好吃。”陈金堃说,队友们对新疆美食都赞不绝口。

  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队员平均年龄34.3岁,虽然大家都很年轻,但都特别能吃苦,也很敬业,“在支援湖北时,每班工作8小时,我们也都能挺过来。这次,我们来新疆就是干活的,不是来享受的,大家必须高效精准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浙江省疾控中心质量管理负责人李榛说。

  此次,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还带来核酸提取仪32台,PCR扩增仪19台,6万人份采样耗材、13万人份检测试剂等,物资累计12吨重。

  8月3日23时50分,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从杭州包机出发,4日清晨6点到达乌鲁木齐,到达当天就开始查看工作场所及实验室,对人员分班编组,晚上部分队员又赶往机场货运中心提货,恰逢当天晚上雷阵雨,搬运仪器的队员全身都淋湿了。

  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有26名党员,目前,在新疆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8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借鉴浙江驰援武汉医疗队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在乌鲁木齐抗疫最前线,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队长赵九奎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