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基层党组织有拼劲有韧劲

2020年08月15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叶青摄影报道)8月14日10时,党员志愿者杨运增穿戴好防护服,拿起水杯抿了一小口水,润了润干裂的嘴唇,戴好口罩,向社区蔬菜便民点走去。

  这个时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46个党组织,913名在册党员和杨运增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战疫”。疫情面前,钢城街道近千名共产党员奔赴防控一线。

宋秋玲(左)告诉李云为居民测温、发放泡腾片的注意事项。

  模范带头:我是党员,我上

  疫情发生后,一封由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党工委发出的征集令让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的党员迅速集结。为补充社区防疫力量,该公司连夜组建“八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

  “我是党员,我上!”不到1小时,千余名党员报名。随后,241名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有着15年党龄的李云,是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也是最早加入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他的工作是负责新村街社区140余位居民的测温、垃圾清运、小区及楼栋消杀等服务工作。

  “穿上这身防护服,背着20公斤的消毒桶,完成小区消杀工作,身上都湿透了。”李云说,“我们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们就得冲上去,撑起来。”

  坚持不懈:他的身上有股韧劲儿

  53岁的党员志愿者杨运增是“八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中最年长的一位。

  杨运增负责辖区两栋楼居民的生活服务工作,除了每日的果蔬菜品及药品采购,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会提醒居民注意家中水、电、气的余量,并提前做好登记,提前购买。

  每天杨运增要爬楼近百趟。对于一个50多岁的人来说,这样的工作量、运动量是考验。

  “他说自己是党员,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承担更多责任。小区里的年轻志愿者看到他会抢着说‘叔,我帮你’、‘叔,跟你一起干’。”小区居民志愿者赵胜莲说,“杨哥身上的那股韧劲儿,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天气炎热,一天跑下来,杨运增防护服里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每次脱下防护服,他一句话不说,一口气先喝下两瓶矿泉水。

  “每天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前,我都要喝口水抿一下嘴唇,但不敢多喝呀,说不难受是假的,但是总得有人来做这些事情,我是党员,必须上。”杨运增说。

  而在钢城街道,像杨运增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居民也许不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配送果蔬、为居民测温、在小区进行消杀工作……

  迎难而上:誓言下看到拼劲儿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一定坚定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不畏风险,绝不退缩……”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新村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宋秋玲的领誓下,一场特殊的党员宣誓仪式在该社区会议室举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八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很快就适应了新角色。

  宋秋玲说:“新村街社区负责26栋楼,三个进出口,常住人口2200余人,58家商户,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由10名‘八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凝聚了防控力量,有力地支撑了社区防控工作。”

  一个帐篷、几张桌椅,就是党支部的临时阵地。“八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们几乎全天在岗,累了就倚在墙边小憩一会。

  “我报名参加防疫工作,请组织同意!”“我现在就能上岗,请组织批准……”这样的请战书在钢城街道还有很多。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钢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献峰说,截至目前,钢城街道46个党组织913名在册党员全部“参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关口,当好“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