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为大中专学生出疆就学、患重大疾病赴内地就医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08月15日 18: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5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内地高校开学在即,离乌返乌学生的管理服务措施做了介绍。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介绍,根据群众的需要,经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从今日起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出疆复课就学和患重大疾病等特殊群体赴内地就医开辟绿色通道。

  上述人员持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绿码”和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经所在社区核实登记后,即可通行。

  上述人员获取核酸检测报告的流程如下:

  一是上述人员可通过社区包户干部向所在社区提出进行核酸检测的申请。社区每日统计好此类人员信息后,报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辖区内人员名单汇总后,及时上报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组。

  二是由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组统筹安排市疾控中心或其它有能力的区(县)疾控中心及检测机构,在收到区(县)报告24小时之内,组织专业医护人员上门现场采样;严格按照检测流程规范开展核酸检测,24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交给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过社区将核酸检测报告交予申请人。核酸检测费用由市财政承担。

  三是如上述人员在乌市全覆盖核酸检测中未发现异常,可通过社区向区(县)疾控中心申请,由区(县)疾控中心开具核酸检测无异常证明,并加盖区(县)疾控中心公章。核酸检测无异常证明仅在近7日内、最近一次核酸检测有效期内使用。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区(县)疾控中心立即按照相关流程处理。

  符合上述条件的相关人员,将由所在社区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确保离乌绿色通道安全、快捷、畅通。

  “在这里强调一下,对滞留在乌鲁木齐的外地旅客,依然执行之前发布的有关来乌返乌和离乌人员管理措施,即持有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绿码’和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经所在社区核实登记后可有序离乌。”刘军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