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志愿者招募标准18至45周岁

2020年08月15日 18: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5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积极组织动员党员、青年、机关干部等志愿者力量,组建便民服务、心理疏导、防疫宣传等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道风景线。”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说,为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已经形成了相关管理服务制度。

  一是严格招募标准。坚持自愿报名的原则,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心健康,本人及家庭成员近一个月无发热等病史,无与确诊或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等接触史,核酸检测呈阴性。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参与过应急救援工作的志愿者优先。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村)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协助社区(村)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做好居民每日测温登记、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小区核酸检测期间,配合社区(村)维护现场秩序。积极参与生活用品配送、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确诊患者家属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将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服从社区(村)的管理和安排,在岗期间按要求统一佩戴志愿者标识。党员志愿者较多的社区,成立临时党组织或将其编入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志愿者开展安全防护知识、文明劝导规范和岗位实践知识等岗前培训。严格按需设岗,建立志愿者队伍进出机制,规范日常行为,落实实名登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持就近就便,合理确定服务区域,原则上不跨区域,严禁聚集扎堆,尽量减少横向流动,带头落实防护的措施。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自律意识差、行为不当的志愿者,取消其志愿者的资格。

  四是强化关爱保护。完善志愿者队伍关爱激励制度,定期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在防疫工作中,将志愿者防护用品统一纳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物资保障范围。保障志愿者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供给。认真落实志愿者就餐、值班、交通等后勤保障要求。广泛倡议居民群众支持、配合志愿者工作,对于辱骂、殴打志愿者的违法事件,依法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注重保护和激发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为抗疫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