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音乐人放歌 向战疫者致敬

2020年08月16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发生新冠疫情以来

新疆的音乐人

歌声讲述

疫情期间的故事

用音符表达

对白衣天使的深情

他们发自肺腑

唱出新疆人民的抗疫决心

  1.《乌鲁木齐》

  创作者:夏木作词、阿布来提·阿布力克木作曲,阿布来提·阿布力克木、刘丽敏、刘科、史春晖等歌手共同演唱。

  创作故事:“乌鲁木齐,你是我心中的诗和远方;乌鲁木齐,你是我找寻的美丽的牧场……”这首由多位新疆音乐人和文艺工作者共同创作演唱的歌曲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民朋友圈里的一股暖流。

  歌曲MV里将乌鲁木齐的美景美食一一展现,引发市民点赞。

  “这次创作很艰难,但却是最有意义的一次。”作词者夏木说,因为处于疫情期间,歌手录音只能在各自家里用手机完成,所以给后期合成造成不少困难。虽然环境比不上录音棚,但大家都非常认真。一周的时间,大家一起完成了作词、作曲、编曲、录音、后期合成、MV剪辑等工作。希望这首歌曲能为乌鲁木齐市民加油鼓劲。

  2.《你是我的骄傲》

  创作者:叶林华作曲、匡安勇作词、贾倩倩演唱。

  创作故事:新疆艺术剧院监制,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出品的公益歌曲《你是我的骄傲》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

  歌曲从策划到诞生,参与创作的所有人都各自在家,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歌曲的创作、录音和制作。匡安勇说:“希望这首歌能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以信念和鼓舞。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看着你逆行的背影,我的心陪你一起同行。听到你奋战的消息,我的爱让你更加坚定。”

  3.《跨过千山万水的爱》

  创作者:夏木作词、艾尼瓦尔江作曲、演唱。

  创作故事:这首歌的创作源于湖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医疗队落地乌鲁木齐时,机场工作人员致谢的一段视频。

  “南方6547乌鲁木齐塔台,欢迎降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感谢机组和搭乘本次航班的湖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的无私援助,感谢…”“南方6547收到,新疆加油!乌鲁木齐加油!”

  “看了这个视频,我非常感动,一气呵成写下歌词发给了艾尼瓦尔江。”夏木说,随后,艾尼瓦尔江连夜谱曲,在家里用简易的设备完成了整首歌的录音,传给了排黑尔丁进行后期制作。歌曲从歌词的创作到作曲、编配、录音、混音及后期合成只用了48小时左右。

  4.《一起走过的日子》

  创作者:陈子文作词、作曲、演唱。

  创作故事:这首《一起走过的日子》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发布。在陈子文的歌声中,想孙子的奶奶,当志愿者的妹妹……描述的正是我们身边的人。

  “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忽然间觉得什么都不习惯,曾经拥挤的车流,忙忙碌碌的人们,一瞬间都回到了安静的画面……一起走过的日子,有你我共同的坚守。” 陈子文说,他想记录乌鲁木齐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

  5.《致敬,白衣战士!》

  创作者:康伟作词、徐乐作曲、演唱。

  创作故事:“疫情袭来 你冲向一线,肩扛责任 你战在前沿……”近日,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手徐乐创作的《致敬,白衣战士!》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热传。

  “我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很多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危难之时,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逆行者’驰援乌鲁木齐,他们的精神可敬可赞,这些白衣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托举生的希望,传递爱的温暖,让我深受感动,所以就有了这首歌曲《致敬,白衣战士!》。作为新疆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用音乐的力量为乌鲁木齐加油,为白衣战士加油!” 徐乐说。

  6.《新疆人“战”得起》

  创作者:JK亚力坤作词、作曲、演唱。

  创作故事: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干部亚力坤,在他的歌声里,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们的身影都格外美,正如他歌词里写的“新疆人的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

  “我们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障后勤无微不至的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奔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还有无数为隔绝病毒坚守在家里的市民们,我想用这首歌给大家加油鼓劲,这场战疫,我们新疆人战得起。” 亚力坤说,我们期盼着,热情勇敢团结的新疆重现热闹繁华。

  7.《战疫》

  创作者:刘永韬、马千里、杨宗福作词、作曲、演唱。

  创作故事:来自喀什大学的三位青春洋溢的青年刘永韬、马千里和杨宗福创作了这首说唱歌曲《战疫》。歌词朴实无华,却字字肺腑之言,大学生们用他们充满活力的表演形式让我们看到了抗疫力量。

  而生活里,这三位小伙伴不仅用音乐传递态度,更身体力行展现责任和担当。他们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队伍,身着防护服进行楼道消杀和体温测量的工作,积极参加执勤队提醒师生戴好口罩、不扎堆。

  8.《天使的阳光》

  创作者:良辰作词、孟文豪作曲、佟丽娅、韩磊演唱。

  创作故事:几个月前,词作家良辰与曲作家孟文豪携手,共同创作了一首《天使的阳光》,致敬逆行者,该歌曲由韩磊与佟丽娅倾情献唱,发行后,引发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乌鲁木齐的疫情发生后,新疆音乐人将这首歌重新制作MV,在MV中,不仅能看到大美新疆的美景,还能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奋战的场景,希望歌曲中充满的温暖与力量,让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褪去疲惫,斗志昂扬。(记者刘萌萌)

[责任编辑:张赏华 ]